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2004年大事记

时间:2005年07月01日    编辑:    来源:未知     浏览次数:

1月份

7日,学院召开新年教授座谈会,俞庆森院长向全体教授致新年祝福。

9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四校联谊会第二次会议在我院召开,交流办学经验,探讨四校合作打造浙江省独立学院品牌的思路和办法。

2月份

7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来院考察。

12日,教育部首次公布“教育部直属高校试办的独立学院名单”和“教育部确认的各地试办的独立学院名单”。我院列在“教育部直属高校试办的独立学院名单”中。

16日,新学期开学。

18日,院工会获市教育工会“工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3月份

2日,副院长朱向荣教授被宁波市委、市政府授予首批“宁波市杰出专家”称号。

9日,宁波市副市长成岳冲来院调研后勤保障工作。

12日,公共基础部周志仙老师被市教育工会评为宁波市女教工岗位明星。

∆ 12日,学院首届“全球通”奖学金颁奖,33名同学成为首批获奖者。该奖学金由浙江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宁波分公司设立,用于奖励信息科学与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的优秀学生。

18日,学院正式以“玉泉路”、“西溪路”、“华家池路”、“湖滨路”、“紫金港路”和“之江路”命名校园内三纵三横主干道。

24日,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考察学院。他对学院良好的办学条件和优良的学风表示满意,对浙大干部教师为宁波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所付出的辛苦表示感谢。要求学院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的优势,进一步加快产、学、研结合步伐,全面提升科研、教学水平,培养市场急需的各类应用型人才,为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26日,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建筑学院沃尔夫冈·舒勒教授来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术交流活动。

4月份

2日,学院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俞蒙槐书记作了动员报告和工作部署。

∆ 2日,学院开展为03级计算机系学生林华杰献爱心捐款、义卖系列活动,收到师生捐款53373元。林华杰因脑瘫后遗症而被迫休学,接受手术治疗。在师生的鼓励下,林华杰9月重返学校学习。

5日,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浚生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9日,经宁波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市公安局审核评定,学院获2003年度市级治安安全单位称号。

16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主席王立平来学院考察。

∆ 16日,天津市教委副主任马建标率天津市高等教育学习考察团来学院参观。

∆ 16日,连云港大学校长范国强一行来学院参观。

27-28日,“2004中国成长型大学——独立学院峰会”在浙江大学举行。俞庆森院长、俞蒙槐书记出席会议。俞庆森院长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形成特色——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探索办学新模式》的重点发言。

29日,学院对管理体制进行重大调整,组建信息科学与工程分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分院、机电与建筑工程分院、外国语分院、法律与传媒分院、经济与管理分院等六个二级分院,开始实行二级管理。

5月份

12日,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田淑兰来学院参观考察。

19日,院务会决定,每年的9月24日为学院校庆纪念日。

∆ 19日,院研究生会成立。

21日,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节在杭州举行,我院分获一、二、三等奖各1个,在全省高校中处于前列。

6月份

6月3日,与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University of Indianapolis)合作办学的中美联合培养班的招生咨询工作正式启动。这是省内首个实现美国大学和国内本科院校课程学分全额互认和转移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5日,学院举行首届毕业生实习招聘会。近170家单位提供了2000多个实习岗位,会上1000多名学生达成了实习意向。

8日,葡萄牙模具工业协会代表团一行7人来学院参观考察。

23日,美国新泽西州立理工学院院长Robert A.Altenkirch来院参观访问。

30日,学院隆重举行庆祝建党83周年大会暨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7月份

6日,我院获2004年省、市人文社科规划课题、社联年度课题立项10项,较上年增长明显。

12日,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来学院参观考察。

30日,江苏省教育代表团一行200余人,在省教育厅厅长侯靖方等陪同下来学院参观。

8月份

2日,浙江省科协副主席、原杭州大学校长郑小明、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沈健、天津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陆丽琴、南开大学原副校长翁心光、江苏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孝林等8位甬籍大学校长和党委书记来学院参观访问。

∆ 2日,香港应氏顺泰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应国良、美国APW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沈国伟一行来学院参观。

9日,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来学院调研。张曦书记要求学院牢牢抓住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在竞争中始终保持自己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勇于探索,大胆改革,实现跨越式发展,把学院早日办成国内同类院校一流水平的大学。

14日,圆满完成2004年招生任务。新增电子商务、日语、机械电子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建筑学等5个专业,恢复艺术设计专业招生,招生专业(方向)达到30个。录取新生3238人,其中艺术类51人,第二批次100人(2个专业),中美联合培养班204人。2004年首次将招生扩展到浙江省外,其中山东省录取21人,江苏省15人,福建省20人,广东省30人。各地报考生源踊跃,文理科均按第一志愿投档,录取分数列同类院校前列,生源质量有新的提高。

24日—9月5日,学院2004年学生军训。

9月份

6日,李萍萍老师被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评为高校优秀政治辅导员,何镇飚老师被宁波市教育局、人事局授予宁波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郭晓伟老师被市教育局授予“晨风”奖艺术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9日-10日,2004级新生报到。10日下午,来自浙江瑞安的计算机系石圣艮同学成为学院创办以来的第1万名学生。俞庆森院长、俞蒙槐书记在报到处为其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标志学院实现了万人大学的规模目标。

∆ 9日,2004级新生家长座谈会暨学风特邀监督员聘任仪式在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94位家长受聘为学院第二批学风特邀监督员。

10日,俞庆森院长被国家教育部、人事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享受省部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待遇。

∆ 10日,学院庆祝第20个教师节大会在可珍讲堂召开。会后师生同台演出了题为“托起明天的太阳”的大型歌会。

11日,2004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大学园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浙江大学副校长来茂德,中共宁波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德芳,学院领导、各分院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典礼。

13日,新学期开学。

16日,学院17名2003级优秀学生转入浙江大学相关学院学习。

22日,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公布,生物与化学工程分院副教授王强博士的《红景天(R rosea.l)种内遗传多样性与分子适应机制研究》获得项目资助,实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的重大突破,我院也因此成为全国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的第一所独立学院。

29日,学院在图书馆广场隆重举行庆祝建国55周年暨迎新文艺晚会。

∆ 29日,我院02级学生邱耀威在部队服役期间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学院。

30日,2004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闭幕,我院12个参赛队中有11个队获奖,其中全国二等奖2个,省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3个,获奖数量和获奖级别取得全面突破,参赛队获奖率远远超出全省高校平均成绩。

10月份

5日,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浙江省教育厅厅长侯靖方、宁波市副市长成岳冲等陪同下来学院考察。

15日-16日,学院举行第三届田径运动会。共有15支代表队、1500名运动员,参加了31个项目的比赛。经济与管理分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分院、机电与建筑工程分院分获前三名。运动会上3人次破2项学院纪录,3人次平3项学院纪录。

16日,由湖北省副省长辜胜阻带领的湖北省高等教育考察团,在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蒋胜祥、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黄士力的陪同下来学院参观考察。

20日,原浙江大学校长韩祯祥院士来学院参观。

23日,中国科学院谷超豪院士、孙义燧院士来院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结束后,谷超豪院士为学院题词:“发扬浙大优良传统,创建新型理工学府”,孙义燧院士题词:“努力拼搏开拓创新,创建同类院校一流水平大学”。

24日,原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黄固、梁树德,原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吴金水,原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郑元耀来院参观考察。

∆ 24日,法律与传媒分院广告学专业翁一群同学,以摄影作品《无题——街头拾遗》荣获“新浪”杯首届中国大学生在线暑期影像大赛A类唯一的一等奖。

∆ 24日—31日,第七届CUBA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浙江赛区预选赛在学院举行,经运动员的努力拼搏,浙江大学队获得冠军,我院名列第五。本届预选赛是浙江赛区历史上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我院实现“千亩校园,万人大学”规模后举办的第一次大学生体育专项联赛。

27日,学院首届创新创业实验班开学,33名学生入学。

11月份

1日,第二届全国“经典100工程-校园网方案设计大赛”在北京落幕,我院师生设计的“象山县教育城域网方案”获“最佳普教城域网解决方案奖”三等奖。

5日,生物与化学工程分院制药工程专业林赛珍同学被保送为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成为学院首届毕业生中首个被保送为浙江大学研究生的学生。

9日,学院首届“LG甬兴”奖学金颁奖,17位学生成为第一批获奖者。该奖学金由宁波乐金甬兴化工有限公司捐资设立,用于奖励生物工程、高分子、制药工程、英语、财务管理和市场营销专业的优秀学生,其中特等奖每人5000元,优秀奖学金每人2000元。

∆ 9日—11日,甬剧《典妻》在我院连演三天,精彩演出受到我院师生的热烈欢迎,传统戏曲走进大学校园的尝试获得成功。

11日,我院三项教学成果在浙江大学喜获佳绩,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12日,河南许昌学院考察团来院考察学习并交流。

15日,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来院参观调研。

17日,浙江省2004年度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公布,我院继2003年度在全省独立学院中唯一获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后,又获省自然科学基金两项资助,立项数在宁波地区高校中排第二,标志着我院的科研水平又有了新的提高。

5日,英国威尔士斯旺西大学(University of Wales Swansea)校方代表Kevin先生一行五人,在国家留学基金委HND项目办公室主任汪叔平的陪同下来学院访问交流。

29日,2004年宁波市大中学生暑期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在学院可珍讲堂举行。学院获市级多项大奖,院团委获优秀组织奖,镇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评为优秀实践基地,6个小分队被评为优秀团队,10人被评为先进个人,3篇论文获得二等奖,4篇论文获三等奖和优秀奖。

30日,学院“太平洋助学金”第二次发放,16名家境贫困的优秀学生获得每人1500元的资助。

12月份

2日-3日,浙江省教育厅基础课教学实验室评估专家组一行6人对学院电工电子、物理和化学3个基础课教学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与评估,一致认为已达到教育部颁布的评估标准,同意通过合格评估。我院因此成为全国独立院校中首批通过“高等学校基础课教学实验室评估”的院校。

4日,学院首届毕业生招聘会隆重举行,近300家用人单位提供了3500多个岗位。

9日,学院在可珍讲堂举行2003-2004学年学生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大会,1656人获优秀学生奖学金,633人获各类单项奖学金, 1568人获学生荣誉称号,32个班级获先进班级荣誉称号,106个寝室获先进寝室称号。

10日,贵州大学科技学院考察团来院交流参观。

14日,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考察团来院参观考察。

16日,福州大学访问团来院访问调研。

∆ 16日,学院“全球通”奖学金颁奖暨资助仪式举行,53名学生分获“全球通”奖学金和结对助学金。

21日,学院首批认购高教园区教师公寓(学府村)的选房工作完成,71位教师成为园区公寓首批住户。

22日-24日,土木工程测试中心通过了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认证评审组的计量认证现场评审工作。

23日,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励奎铭一行来院调研并看望了我院市政协委员。

∆ 23日,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考察团来院参观考察。

29日,浙江省社科联第四届青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结果揭晓,我院四位教师获奖,这是全省独立学院中唯一获奖学校。

31日,在CNGI核心网CERNET2主干网开通暨CERNET建设十周年庆祝大会上,我院薛榕老师被科技部授予“CERNET十年建设先进个人称号”,浙江省有三人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