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保卫部)

时间:2019年05月29日    编辑:bd_zw    来源:     浏览次数:

保卫处(保卫部)是学校负责政保和安全保卫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安全保卫、校园稳定工作的方针政策,制订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预案和安全保卫工作计划、制度,并组织实施;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和各项防范措施;防止刑事、治安等责任事故的发生,保障学校和师生员工的财产和人身安全。

二、维护学校政治稳定,做好信息收集和调研,及时发现、掌握事关学校和社会稳定的情况和信息;负责处置各种不安定事端和突发性事件;协助有关部门查处、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三、会同有关部门对师生员工进行法制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的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员工的法制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组织开展有关应急预案的演练。

四、负责综合治理日常工作,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参与社区治安联防和创建文明校园工作;负责校园治安工作,依法查处学校内发生的轻微违法案件;调解内部治安纠纷;协助公安机关查处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和重大案件。

五、负责对全校各单位安全、治安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做好对有轻微违法但尚未构成犯罪人员的帮教和转化工作。

六、落实学校各级消防安全责任制,组织实施校园消防安全检查、消防隐患整改、消防设施维护和保养等日常工作,协助公安消防部门处理校园内发生的火灾事故,切实维护校园的消防安全。

七、完善校园交通安全管理的制度,落实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措施,协助公安交警部门处理校园内发生的各类交通事故,切实维护校园的交通秩序。

八、负责门卫管理、校园治安巡逻和校园公共场所的安全管理;负责校园110报警求助系统和技防设施的运行和管理。

九、负责集体户口、外来人口管理和办理相关的证明材料手续;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涉外安全工作。

十、负责学校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

十一、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