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思维火花,深挖育人元素——学校举办“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时间:2021年10月12日    编辑: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10月11日晚,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做客“名师有约”,做了题为“课程思政与混合式教学的相互促进”专题讲座,学校170余位教师通过钉钉直播参与了学习。

于歆杰教授对课程思政的由来、内涵和意义做了详细解读,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全方位实现课程思政建设。首先,教师要通过身教实现立德树人;其次,教师在知识传授过程中要实现入脑入心的价值塑造;第三,教师要将能力培养有机融入知识传授。

1738A

在报告中,于教授还指导教师们通过与课堂开展同步互动,针对教师在实施课程思政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剖析。他结合自身教学经验,阐述了混合式教学课堂节奏把握的“五感”,即让所有学生有新鲜感、危机感和紧张感,让大多数学生有成就感,让少数学生有荣耀感。

举办“课程思政”专题讲座,旨在帮助我校教师进一步明确课程思政的核心,即通过教与学的过程来育人;掌握课程思政如何落实在具体课程中;了解在优质教育资源不再稀缺的移动互联时代,只有开展混合式教学才能让学生喜爱上课,才能更好地开展课程思政教育。

本次讲座是教务处“课程思政”建设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党委教师工作部2021年新教师始业教育培训的选修课程。教务处“课程思政”建设系列活动自上半年正式启动以来,在“名师有约”“匠人工坊”等栏目举办了多次讲座,并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合作开展了“深化课程思政质量建设,提升高校立德树人成效”专题网络培训活动。接下来,教务处将围绕学校工作要求,继续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活动,切实提高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更好地推进我校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主讲嘉宾简介】

89556

于歆杰,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工理论与新技术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磁发射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与课程建设专家顾问组副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科基础课程教指委秘书长,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教指委委员,清华大学在线/融合式教学指导专家组组长,国际电磁发射杰出贡献Peter Mark奖章、北京市教学名师奖、清华大学首届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得者,清华大学首门慕课、标杆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电路原理”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