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一流课程的教学设计与实践”专题讲座

时间:2021年10月20日    编辑: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10月18日晚,上海交通大学余建波老师应邀做客学校“名师有约”活动,为教师们带来一场主题为“一流课程的教学设计与实践”的直播讲座,讲座通过钉钉平台进行。

余建波老师从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学设计理念出发,结合本人的教学研究成果与实践经历,从混合教学、教学资源、教学平台、教学工具、教学模式、教学评价等多个角度,厘清了微课、慕课、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的定义。余老师通过多个具体详实的教学设计案例,引导老师反思教学设计,重新认识线上学习规律,指导老师们如何选择课程主题与内容,如何充分运用教学资源,有效依托教学平台,合理利用教学工具,梳理课程重点难点,深入开展教学设计。

余建波老师认为,高校教师要不断创新思维,注重知识点的起承转合,将教学内容进行模块化系统化的整体设计,构建高效课堂。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认为,余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干货满满,方法实用,对老师们重塑课程教学设计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主讲嘉宾简介】

余建波,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在线教育专家,专注于在线课程的建设应用及推广,负责举办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坊。曾在上海交通大学推出开放式学习平台OLS(Open Learning System),负责上海交通大学课程中心建设和开放式学习平台“南洋学堂”的建设,曾任上海交通大学慕课推进办公室、慕课研究院主任助理和院长助理。至今在国内受邀举办讲座及工作坊培训数百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