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推进教学管理体制创新—2021年本科教学大讨论现场会暨第五期“教务面对面”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21年12月02日    编辑:教务处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日下午,教务处联合信息学院共同举办了2021年本科教学大讨论现场会暨第五期“教务面对面”活动。学校副校长鲁东明、教务处班子成员及相关岗位人员,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教学副院长、系负责人及教务员,其他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和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应中元主持。

本次会议以“深化教学改革与教学管理改革”为主题。会上,教务处处长沈昊宇汇报了学校教学改革与教学管理改革思路;徐升槐老师提出了自己对于教育数字化改革需求的看法;信息学院副院长陶吉利分享了信息学院教学课堂与过程教学管理经验;土建学院副院长王文军谈了土建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发现的问题和建议;生化学院副院长王进波汇报了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建设经验与挑战;启新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常务院长,教务处副处长(兼)戴革萍以人才培养模式为切入点,介绍了应用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的实践与探索;最后,围绕教学成果奖申报,商学院副院长鞠芳辉讲述了如何通过教学问题发现凝练教学成果,机能学院副院长张学昌则分享了自己关于教学成果奖培育与申报经验。主题发言后,与会老师就如何深化教学改革与教学管理改革,开展了热烈讨论。

鲁东明副校长认为,开展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自评)与教学大讨论是今年教学的两项重要工作。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自评,我们要积极做好查漏补缺工作;通过教学大讨论,我们要在总结20年来教学经验的基础上,探索转公后教学发展新思路。此外,鲁东明还指出,专业建设作为学校明年教学重点工作,各学院要认真做好专业规划,谋划部署新专业、升级优化现有专业、研判激活停招专业,不断凝练专业特色,积极打造学院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