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时间:2019年09月12日    编辑:翁晨丹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9月12日下午,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浙江省委、宁波市委和浙江大学党委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对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工作部署。

学院党委书记胡征宇主持会议并作动员部署,浙江大学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张新跃同志出席并讲话,学院院长章献民、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蔡荃同志出席会议。

今年5月,中央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9月7日,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了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主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确保取得预期效果,学院组织开展了此次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胡征宇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院党员、各级干部应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行动自觉。坚持开展主题教育与学院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守初心相结合,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凝聚更广大教师的力量智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立德树人这项根本任务贯穿到办学始终。要坚持开展主题教育与学院高质量推动党建工作相结合,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提升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要坚持开展主题教育与学院推进治理体系改革更好服务师生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关切的现实问题,营造利于学院事业发展、师生个人成长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要坚持开展主题教育与学院为转设攻坚迈向百强凝心聚力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抢抓机遇,奋发有为。目前,全院上下正在全力做好学院转设迎检工作、做好硕士学位点申报准备工作、全力做好高水平本科教育体系的建设工作,这些工作需要上下齐心协力,一步一个脚印,走稳、走实,才能逐步实现全国百强的战略目标。

胡征宇强调,要坚持正确方向,严格对标落实,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要求。开展主题教育,必须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这一根本任务,将根本任务落实,确保主题教育的正确方向。要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字总要求,明确“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五句话具体目标,贯穿“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过程,对于开展高质量主题教育至关重要。胡征宇指出,学习教育要高标准抓好抓牢,一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对标对表中加强党性锤炼、提升政治觉悟。二要抓好集中学习研讨。各级领导干部要统筹安排时间,集中学习研讨,确保每位领导干部的学习研讨时间。广大党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参加主题教育。三要分层分类抓落实。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合理做好安排,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效果。高质量抓好调查研究,一要聚焦重点明确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站稳群众立场,对接师生关切,深入开展调研。二要统分结合协调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要提前谋划,早做准备。三要务实导向固化成果。切实将思路办法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高标杆抓好检视问题,一要广泛听取意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广大师生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的意见建议。二要认真查摆问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师生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一找存在哪些差距,把问题查找准。三要认真检视反思。针对突出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深挖背后的思想根源,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四要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在集体学习党章党规的基础上,实实在在地回答有没有问题,有问题的逐条讲清楚,没有问题的也要报告。高要求抓好整改落实,一要聚焦重点抓整治。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二要列出清单逐项改。针对检视出的问题,列出清单,确定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时限和具体措施,实行项目化推进。三要建章立制促整改。将好的经验进行整理,以管理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发挥制度机制的长期引导、激励与约束作用。

胡征宇指出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是当前学院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应强化组织领导,从严督促指导,全力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为了主题教育成功开展,一应加强组织领导,防止落实不力。“一份部署,九分落实”,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统筹协调好集中学习、专题调研、整改落实等重要环节,从严从实,有力推进主题教育的开展。二应坚持真抓实干,防止形式主义。注重与学院和各单位的重点工作相结合,创新载体方式,做好“自选动作”,务求取得实际成果、解决实际问题。三应坚持从严督导防止敷衍了事,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对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四应坚持统筹协调,防止“两张皮”。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胡征宇强调,今年学院正处于实现全国百强目标的起跑期、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探索期、推进管理效率改革的关键期、转设公办高校的冲刺期,学院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并存。需要大家树立起争的意识、保持住抢的劲头、锤炼好干的能力,确保主题教育扎扎实实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学院转型发展、主动融入“五位一体”校区建设、迈向全国百强注入不竭动力,用实际行动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根据浙江大学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统一安排,浙江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将对我院进行全程指导。9月12日下午,组长张新跃、副组长蔡荃听取了我院主题教育前期开展情况。蔡荃就学院主题教育方案中集中学习、专题调研、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等几个方面提出明确的指导意见。在动员部署会上,张新跃对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领会伟大思想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二是把握总体要求,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立德树人。三是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举措统筹推进一体落实。四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学院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学院领导,老领导,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全体党支部书记,市、区“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师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文字/魏楠  图片/徐承栋、吴楠、董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