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9年新入职辅导员座谈会

时间:2019年09月19日    编辑:林丹虹    来源:学工部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尽快转变角色,更好地融入团队、提升能力,9月18日下午,学校2019年新入职辅导员座谈会在阳明学堂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建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生处副处长周春晓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13名新入职辅导员结合入职以来在理工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重点围绕学生干部培养、特殊群体关注与帮扶、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工作感受与体会,同时就自身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探讨。其中,外国语学院董海云老师谈到了在抓好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中星火工程的实践体验;法政学院李倩倩老师建议关注勤工助学学生群体;土建学院李扬老师谈到了开好学生工作布置会议的重要性;信息学院金智展老师提出了要以“初心、用心、责任心”做好辅导员工作;商学院潘建邦老师分享了两个月来学生带给自己的感动。

生化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涵老师、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刘杜娟老师、生化学院辅导员李桢老师作为老辅导员代表为大家传经送宝,分享了辅导员岗位的工作经验。学生处副处长周春晓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加强和改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政策和措施,勉励大家珍惜机会,充分利用工作平台,锻炼自我、发展自我。

冯建波副书记认真聆听了大家的发言后,充分肯定了新进辅导员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探索,叮嘱大家要积极向老辅导员学习,迅速完成角色转变,尽快适应岗位和环境的要求。他指出,辅导员是学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必须坚定职业理想,坚守党性初心,矢志不渝,要立足岗位,认真履职尽责,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他强调,辅导员要心中有“信仰”,信念坚定、爱国敬业是辅导员职业的首要标准,只有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方能不辱使命;要心中有“蓝图”,扎实工作的同时要注重对工作的理性思考、总结提炼,将工作经验上升到科学,加强学习,将职业能力提升与个人发展紧密结合,为自身长远发展奠定基础;要心中有“爱”,只有本着“真心”“爱心”,接纳、关心每一位学生,才能以心换心获得学生的信任,才能真正激发青年学生的热情;要心中有“阳光”,辅导员是学校最有活力、最团结、最具有执行力的队伍之一,要在学院全方位推进转型提升的重要时期继续发挥敢担当、能作为的作风,继续奋斗,为学院更好更快发展再做新贡献

冯建波副书记向新入职辅导员赠送《高校辅导员100系列丛书:一位高校辅导员的100篇“微”日志》等书籍,帮助新入职辅导员老师进一步坚定岗位认同,提升工作能力。座谈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在未来的工作中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勤思考、善学习、能奉献,兢兢业业工作、扎扎实实学习,做好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学校一直非常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从政策保障、工作机制、平台搭建、个人发展等方面予以多方面保障;通过举办辅导员沙龙、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选派辅导员进修和挂职锻炼等多种途径,不断提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