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包装机械设计》课程喜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时间:2020年12月14日    编辑:林丹虹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校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高德老师领衔的《包装机械设计》喜获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认定,实现我校国家级课程零的突破。

该课程在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已经开设8期、中国大学MOOC开设4期。目前受益学生2万余人。该课程先后获得宁波市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浙江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浙江省高校“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特等奖、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软件评比一等奖等殊荣。

课程简介

《包装机械设计》——由课程负责人高德老师及其团队历时6年精心打造的一门线上课程。2017年3月上线正式投入使用,课程以典型包装设备为对象,以工程分析能力和方案解决能力为特色,提升学生包装机械创新设计能力。课程各单元均构建有微视频、课件、动画、三维零件、装配爆炸图、配套作业与测验等组成的多媒体学习资源。课程配套线下教材为张炜老师主编的浙江省新形态教材《包装机械设计》、孙智慧、高德老师主编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包装机械》,同时开发了包装机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省教育厅立项),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为学生学习课程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课程教学特色

课程针对包装机械结构复杂,构建线上立体化教学资源,将枯燥复杂结构形象化,以数字化建模与仿真技术将复杂供送、传动系统虚拟现实化。

 

(将工作原理做成动画,鲜活教学资源

针对能力导向培养,构建符合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特征的教学新范式,并强化实践性环节教学,形成相对前沿的信息化教学环境、资源。

构建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实践模式,强化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开发了包装生产线虚拟仿真线上实验及线下学生实验预习预约系统,促进教学逐步趋向系统化、信息化、智能化。

课程团队介绍

高德,二级教授、博士,宁波市第一层次领军拔尖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为包装装备及其自动化

主持及参加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十二五”科技支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5项,省部级项目10多项,与企业合作横向项目40多项。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已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6项,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主编《包装机械》、《包装机械设计》、《包装动力学》、《包装应用力学》教材4本。

张炜,副教授、博士

主要研究方向为机械设计及理论

主持浙江省教研教改项目2项,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宁波市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各1项。参编“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包装机械》1部,主编浙江省新形态教材《包装机械设计》1部。发表教研教改论文5篇,浙大TOP期刊2篇,SCI、EI收录4篇,获专利2项。

周建伟,副教授、博士

主要研究方向为运输包装、包装测试、食品包装与装备方面

主持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子课题2项、国家“863计划”子课题1项、浙江省公益性技术应用研究项目1项、财政部包装行业研发资金项目1项、宁波市重大科技攻关2项、企业委托多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863计划”1项,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3项,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项,财政部包装行业研发资金项目多项。曾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包装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及地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现代包装科教突出贡献奖”,“全国包装教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还曾获得浙江省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优胜奖、浙江大学青年教师技能比赛三等奖、浙大宁波理工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浙大宁波理工“三育人”先进个人等奖项。先后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被SCI/EI收录20篇。

张学昌,三级教授、博士,浙江省优秀教师,宁波市优秀教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教学名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机械设计及理论、智能包装机械设计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宁波市产业技术创新及成果产业化科技项目、宁波市软科学项目等科研项目30余项,在《机械工程学报》、《浙江大学学报》、《InternationalJournalofAdvancedManufacturingTechnology》、《BIOMEDRESEARCHINTERNATIONAL》等期刊发表论文35篇,其中EI及SIC收录20篇。发明授权专利8项。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宁波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主持浙江省级教学研究项目4项,出版教材7部。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浙江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项,宁波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二项和三等奖各一项。

裴磊,博士,工程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包装机械

参与承担省部级项目多项,获得浙江大学教学成果奖1项、宁波市教学成果奖1项,主编教材1部

学校为了鼓励课程建设,出台《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一流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办法中一系列的课程建设目标及激励机制为学校一流课程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学校鼓励教师将课程放到中国大学mooc平台、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超星尔雅平台等网络平台,面向社会大众展示学校优质课程。学校将加快建设与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相适应、与新技术相融合、与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相配套的教育教学管理政策和机制,注重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应用优秀案例的推广,以“学习革命”推动“质量革命”向纵深发展,积极推动广大教师和学生投身新时代教与学变革实践,持续推动课程平台技术与模式、教育教学工具的再创新再提升再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