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师荣获宁波市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创新人才

时间:2020年12月15日    编辑:林丹虹    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

近日,宁波市委、市政府发文表彰了宁波市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加快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和个人。学校沈昊宇教授、舒振宇教授位列其中,荣获百名创新人才荣誉称号。

市委、市政府自2018年开展“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以来,大力推进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各项工作,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为表彰先进、鼓舞斗志,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开新局、攻坚克难攀新高,市委、市政府经过层层推荐、评选,对全市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好干部、先进个人、百强企业、百名创新人才进行表彰。学校沈昊宇教授、舒振宇教授作为受到表彰的创新人才,长期扎根科研第一线,潜心基础研究,在学术上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积极对接产业,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推动成果转化,助力我市科技创新发展。

沈昊宇教授紧密围绕宁波市“246产业集群”中的绿色石化与新材料领域,在新型磁性复合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在环保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方面潜心耕耘10余载,承担了近10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基础研究项目。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了包括ESI收录论文的权威期刊论文130余篇,累计被引用1900余次,累计影响因子144.5。相关成果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三等奖,多次获宁波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同时,沈昊宇教授积极对接产业,解决行业难题,并热心于科普推广,弘扬科学精神,在积极推进科研服务教育和产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舒振宇教授主要从事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包括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CM TOG》等在内的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1篇顶级论文获得美国知名媒体长文报道、1篇论文在所发表顶级期刊近5年所有论文中引用量排名第1,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9项,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2020年以第一完成人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和数字医疗等多个领域,5项发明专利成功产业化,并实际应用于我市道路、桥梁质量的实时监测,作为浙江省专项建设试点,向全省进行推广,产生了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学校大力实施“科研强校”战略,积极鼓励科技创新,推动优秀成果产业化。学校将以此次表彰为契机,发扬科研创新精神,激发创新活力,为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作出浙大宁理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