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副书记冯建波带队赴上海社会科学院参加系列活动

时间:2021年01月20日    编辑:林丹虹    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18日,学校党委副书记冯建波,外国语学院院长、波兰研究中心主任王小潞,中国-中东欧国际物流与服务学院中方院长汪浩,波兰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海鹏与玛格达莱娜,以及波兰研究中心教师阿图尔等一行6人应邀参加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举办的系列外事和学术活动。

我校教师参加了上海社会科学院维谢格拉德集团(V4)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中国与维谢格拉德集团(V4)合作展望”研讨会。开幕式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维谢格拉德集团(V4)研究中心主任王健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朱国宏、现任维谢格拉德集团轮值主席国代表波兰驻沪总领事马莱克·切谢尔楚克、下任维谢格拉德集团轮值主席国代表匈牙利驻沪总领事博岚分别致辞。我校向上海社科院维谢格拉德集团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了祝贺,王小潞教授与汪浩教授分别介绍了我校的波兰研究中心以及中国-中东欧国际物流与服务学院等情况。维谢格拉德集团(Visegrad Group,简写为V4)是由中欧的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等4国组成的政治及文化合作组织,成立于1991年2月14日,以匈牙利城市维谢格拉德命名,是一个文化性和政治性国家联盟,该集团目前是欧盟内部最为活跃的国际区域组织之一。

当天下午,冯建波率队走访了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就多学科、多层次、多领域的国际问题综合研究进行了调研。王健介绍了研究所的业务范围、人员设置、研究工作等情况。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前身之一东欧中西亚研究所成立于1981年,是上海最早开展中东欧研究的机构之一,目前是中央29家高端智库之一。上海社会科学院维谢格拉德集团(V4)研究中心隶属于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王健具体介绍了智库建设决策建议稿的投稿渠道以及如何在撰写中把握相关的策略问题。冯建波介绍了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办学总体情况,以及目前波兰研究中心和中国-中东欧国际物流与服务学院发展现状,希望双方就未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多方面、多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新时代国家高端智库的建设。另外,双方就未来如何进行有效合作也达成了初步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