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晚报·甬上APP:宁波高校唯一入选!浙大宁波理工学子成这项国家级荣誉的优秀代表

时间:2021年05月08日    编辑:主站2    来源:     浏览次数:

WechatIMG434.jpeg

5月4日,《人民日报》第5-6版发布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公告。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刘慕洁同学是唯一入选优秀学生100名代表的宁波高校学子。

刘慕洁,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2017级学生,中共党员。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第八届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IEEE期刊论文1篇。主持并完成国家创新创业项目1项。

WechatIMG433.jpeg

“其实当初是个意外,恰巧被自动化专业录取,其他的理工科专业我也有些兴趣,只是‘阴差阳错’就来到这个专业。”刘慕洁坦言,在尚未对这个专业有所了解,她便被推到课堂上。对于下一步路该怎么走,她选择先踏出第一步,“永远在路上”。

“我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课程学习方式,专业课一般隔几天才上一次,课后通网上平台加强学习,能让课程的逻辑结构、学习思路更清晰。”刘慕洁带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渐渐探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WechatIMG430.png

除了传统学习方式,刘慕洁还加强实践动手能力,通过学以致用来创造更有价值的东西。比如独立编写代码,或是圆满完成一项任务,都让刘慕洁产生莫大的成就感。

WechatIMG431.png

全国飞思卡尔智能车大赛,是指在IAR软件上进行代码编写,利用下载器下载到芯片上,再通过传感器反馈参数,以此来控制小车在赛道上的运行轨迹的比赛项目。

WechatIMG432.jpeg

由于之前使用的开发系统过于老旧,加之赛道复杂,之前团队开发的智能车并不能很好地工作。2019年暑期,刘慕洁从零做起,她和团队伙伴在小车芯片上引入电磁模块以及超声波模块,并调节各个传感器的中断时间、调用的优先级等,以保证传感器能够完整、准确地采集数据,使智能车突破障碍,快速前行。

回忆起那段咬紧牙关攻克困难的时期,刘慕洁很感慨:“比赛前每天跪在地上研究智能车的传感器,直至赛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膝盖还仍然隐隐发酸、作痛。”

WechatIMG463.jpeg

参加比赛免不了失败,但刘慕洁并不气馁。在连续两次参加电子设计竞赛成绩并不理想的情况下,2020年,刘慕洁与队友第三次站上竞赛场。这一次,他们研发的“简易无接触温度测量与识别装置”,一路闯关,成功拿下2020年“IT杯”第八届浙江省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

WechatIMG1564.jpeg

生活中,画画是刘慕洁的一大爱好。“绘画也培养了我的空间立体感。”由于制图不仅需要绘画基础,更需要对空间的掌握,每一次绘画时刘慕洁都会在脑海里模拟画面,借此来不断刺激空间立体感与思维灵敏性的提升。

大学生活已经步入尾声,目前,刘慕洁已收到英国伯明翰大学等高校的录取通知书。

回首大学四年,刘慕洁说:“感谢身边的人,他们教会我要永远满怀感恩,学会感恩能改变你很多。”

WechatIMG460.jpeg

原文链接: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149440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