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日报:宁波文创产品设计要突出“海丝”特色

时间:2021年05月24日    编辑:林丹虹    来源:宁波日报     浏览次数:

宁波历史悠久,地理位置独特,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启航地之一。千载而下,宁波已经发展为吞吐量居世界首位的港口城市和长三角重要的经济中心。丰富的历史文脉,独特的区位优势,先进的制造业,为宁波的文创产品设计带来了契机。要把握文创产品设计的理念,紧扣“海丝”在地文化特色,探索宁波文创产品的发展路径。

宁波文创产品的设计理念

文创产品设计是以产品为载体的文化赋能和创意。文创产品设计与文化紧密相关。宁波文创设计要以文化背景为依托,深层次地挖掘宁波的海洋文化尤其是海丝文化的渊源及其内涵,从而设计出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

文创产品是文化精神的物化,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代表的海洋文化精神是宁波文创产品设计的灵魂。而文化精神的内核是价值取向,文创产品的价值指向是设计和开发的关键点,由此,可以把文创产品设计看作是文化语言和符号的表达。这种语言或符号要准确地传达给受众,要充分考虑到文化心理,文创产品设计和开发应具有品牌意识,体现在地最有代表性的文化特点。要使文创产品能适应于不同个性和品位的人群,需要在艺术表现力上下功夫,以取得更大的表现空间。

宁波文创产品的设计应把以海丝为代表的多元交融的审美趣味放在重要的位置,文创产品的审美趣味性可以增加文创产品的附加值,提高文创产品对受众的吸引力。文创产品的审美趣味体现在设计、材料、工艺技术、包装等方面,符合现代设计美学的文创产品,其审美趣味符合时代潮流,吻合受众对文创产品的设计感的期待,让受众在视觉和精神层面上产生愉悦体验,以其足够的艺术性吸引受众。

宁波文创产品的设计应以体现海丝文化特色的名胜及民俗风情为题材,包括造型、图案、色彩等元素,并在产品的包装上明确标明在地名称,彰显在地文化符号特征。文创产品纪念价值的高低与其文化个性、文化品位、区域优势等息息相关,形式美观和具有文化底蕴的文创产品,超越一般工艺品所表达的内容。文创产品本身就是艺术品,因为它浓缩了一个区域的特有文化内涵,是其在地文化特色的艺术体现,具有良好的纪念和收藏价值。

宁波文创产品设计的开发路径

文创产品设计既要具有在地性与文化性,又要具有实用性、观赏性、环保性与个性化,为此,宁波文创产品的设计开发要从以下方面推进。

1、文创产品的设计定位

文创产品设计开发需从体现在地文化特征及经济价值的角度出发,展示宁波作为海丝起锚地的城市形象。设计要对基于海丝文化的宁波人文特色、在地风情的关注和体验,促进文创产品的设计与时俱进,符合消费者对于宁波文创的审美期待。

2、处理产品共性与文化个性的关系

产品因其技术功能的原因须具有基本的产品共性,同时,因为文化艺术需求,文创产品须体现独特的文化个性,而这主要表现在人们对文创产品的价值追求上。文创产品材料应用的独特性,设计和开发时需要设计师认真分析和研究。还要对文创产品的档次进行合理的划分,不同的制作工艺对应不同的档次。一般来说,高档文创产品设计和开发应突显其文化性;中档文创产品设计和开发应突出其情感化;低端文创产品设计和开发应实现生产批量化。

3、文创产品设计的文化符号选择

越窑青瓷在唐、五代时期,依托扬州港、明州港等港口大量销往世界各地,见证了海上贸易的热潮,促进了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越窑青瓷于2007年被列入浙江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越窑青瓷承载着悠久的宁波历史传统文化,青瓷的品格与宁波的文化特色有着一脉相通的内涵。宁波文创产品的设计,采用越窑青瓷符号,有利于继承和发扬宁波曾经辉煌的海丝文化。宁波文创产品的设计和开发选择越窑青瓷作为材料,一方面是基于宁波具有久远的陶瓷生产历史,另一方面陶瓷材质具有其他材质无法比拟的优势。

【本文系2021年度市社科基地课题(编号:YMPY2021-01)阶段性成果】

(作者:黄小华;单位:浙大宁波理工学院)

原文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21-05/20/content_127333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