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日报:阳明文化在俄罗斯的传播

时间:2021年06月02日    编辑:郑弟升    来源:宁波日报     浏览次数:

孙晓彤

阳明文化在俄罗斯的传播,表现出鲜明的阶段性特征。20世纪30-50年代,苏联学界开始从语言学和哲学领域关注阳明文化。60年代后,苏联学界对阳明文化的研究更趋客观和理性;70年代后,相关研究呈现领域细分化趋势。20世纪90年代后及至21世纪,在多元和开放的文化发展态势下,阳明文化在俄罗斯的传播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

一、20世纪30-50年代:阳明文化获得苏联学界关注

目前所知,最早记录阳明学的苏联著作是1936年出版的第一版《苏联大百科全书》,其中在由苏联汉学家彼特罗夫编写的《中国哲学》一节中指出,王阳明是中国15世纪、16世纪广受赞誉的唯心思想家,其世界观中可以找到主观唯心和直觉主义元素,阳明学在中国形成了众多流派及追随者,并对日本产生了深刻影响。

1935年,语言学家阿列克谢耶夫撰写《动乱与革命年代的中国文化》,文中称王阳明为最著名的晚期儒学改革者,阳明学在中国和日本被赋予很高价值。1942年,阿列克谢耶夫通过翻译《古文观止》中王阳明的三篇经典文章,表明他对阳明思想的肯定态度。休茨基是阿列克谢耶夫的学生,他对阳明思想非常着迷,1935年,他在自传《生活录》中写道:中国古典哲学最吸引我的不是周朝古代哲学,而是从葛洪到王阳明的中世纪哲学。从阿列克谢耶夫写给休茨基博士论文《中国经典—易经》的评语中,我们得知休茨基一直希望写一本关于王阳明的专著,但这一愿望未来得及实现,他就去世了。

1940年,彼特罗夫撰文指出,阳明学是从极端主观唯心主义转化来的直觉主义哲学,这篇名为《中国哲学特写》的文章被收录到论文集《中国》中。1947年,拉杜里-扎杜罗夫茨基在《儒学及在日本的传播》中强化了此观点,他认为阳明学既是主观唯心主义哲学,又是神秘的直觉主义哲学。类似主张在上世纪50—60年代被众多百科类文献所引用,如《哲学百科全书》《苏联百科全书》等,这也成为当时苏联哲学界看待阳明思想的主流观点。

总体来说,这一时期的苏联阳明学研究主要受到日本的影响,《儒学及在日本的传播》中记载的日本阳明学者观点成为当时研究的主要依据。囿于时代的局限及学术专著和译本的匮乏,苏联阳明学研究在当时未能获得专业、系统的发展。

二、20世纪60-80年代:阳明文化在苏联学界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20世纪60年代,随着苏联解冻思潮的兴起,哲学界掀起新哲学运动。70-80年代,苏联哲学界逐渐向细分化、专业化和系统化发展,阳明文化由此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20世纪60年代,众多阳明研究成果得以发表,虽褒贬不一,总体肯定阳明思想是对理学的发展。这一趋势在《哲学百科全书》(第四卷)(1960-1970)中即有体现。康拉特在《西方与东方》中称,王阳明是中国哲学界最后的“文艺复兴”式代表和创新型哲学家。1970年,巴日涅耶娃在《中国文学》中指出,阳明学动摇了当时中国儒学的基础,并引发了教育思想的变革。1974年,李福清在《内部规律和相互关系研究(17世纪远东文学)》中认为,王阳明是理学批评家。可见,苏联学界开始重新认识阳明思想,观点也更趋理性和客观。

在此基础上,苏联科学院东方研究所科布泽夫团队,开始了对阳明思想系统和专业的研究。1977年,科布泽夫发表《王阳明:认识论和良知学》。1979年,科布泽夫的博士论文《王阳明哲学》通过答辩,之后,他发表了系列相关学术成果,如《“物”的概念和王阳明哲学》《中国传统哲学中的知行问题》《王阳明哲学中的传统认识论思想综述》《王阳明和道学》《儒家思想中的人性论问题研究(从孔子到王阳明)》等。

1983年,科布泽夫总结先前研究成果,出版专著《阳明学和中国古典哲学》,他在书中称阳明学为“主观唯物主义”,确切说是“主观自然主义”。一方面,他提出了苏联学界未知的哲学范畴——“主观唯物主义”;另一方面,他又指出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矛盾对立标准不适用于阳明学,而“自然主义”更准确。1985年,卡拉别其亚茨在《阳明学和中国古典哲学》的书评中肯定了上述观点,并指出阳明学的主观性是主观唯物主义(确切说是自然主义),而不是主观唯心主义。他坚信,阳明学是中国古典哲学发展的终点和顶点,更是理解中国传统思想和世界观的关键。

这一时期,苏联学界对阳明学展开新一轮讨论,他们更理性地区分东、西方哲学,更辩证地看待阳明学在中国及世界哲学史上的地位和贡献。阳明文化已成为研究中国哲学绕不开的内容,但此时它在苏联的传播主要局限于学术界,并未走入普通民众。

三、20世纪90年代至今:阳明文化在俄罗斯传播的全新发展时期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文化研究领域开始呈现出繁荣景象。同时,中国国力的迅速提升及中俄政治文化的密切交流,使中国哲学思想在俄罗斯得到更广泛关注,阳明文化在俄罗斯也得到了空前发展。进入21世纪,阳明文化在俄罗斯的传播逐渐突破学术界走入普通民众。

以科布泽夫团队为代表的汉学家群体新成果不断涌现,2002年,科布泽夫总结多年研究成果,出版专著《中国新儒家哲学》。书中对王阳明个人及其学说的历史影响,文学遗产,阳明学与理学、道教、佛教的关系问题做了详细介绍,附录还收入了部分译著:包括《大学问》和《古文观止》中三篇有关王阳明的短文。此后其团队相关研究成果均被收录到六卷本百科全书《中国精神文化大典》及其他百科全书中。

进入21世纪,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将创立阳明学研究中心、建立俄罗斯阳明学会纳入该所发展战略。近年来,鲁登寇等一批阳明学研究的后起之秀相继涌现。2019年,俄罗斯科学院与中国合作伙伴签署了“阳明文化战略合作协议”,俄语版《传习录》的译介工作在合作推进中,中俄双方学者希望携手为阳明学在俄罗斯的传播作出进一步的贡献。

(作者单位:浙大宁波理工学院)

原文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21-05/13/content_127242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