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频道:再现大师笔下的江南神韵——宁波举办“燕归月湖”吴冠中作品展

时间:2020年12月28日    编辑:主站1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2日,“燕归月湖”吴冠中木板水印作品展在浙江宁波月湖美术馆揭幕。

↑吴冠中代表作展现宁波月湖美景的《双燕图》

千年宁波史,一半在月湖。与天一阁相伴而驻、景色秀丽的月湖,是历史文化名城宁波的重要文化符号。当代著名画家吴冠中与宁波月湖有着不解之缘,据吴冠中先生生前撰文回忆,上世纪80年代初,他带着学生在舟山宁波一带实习,离开宁波前被月湖美景所吸引,写生画了一幅月湖民宅图稿。

↑吴冠中作品展启动仪式

此后经过8年的构思酝酿,1988年,吴冠中创作了四尺整纸的水墨画,取名“双燕”。作品中粉墙洁净,绿树摇曳,燕子穿行,将江南景致表现得妩媚动人,出神入化。《双燕图》问世后,受到了业内外广泛赞誉,拍出了1.6亿元天价,中国邮政、香港特区发行过专题邮票,被公认为是吴冠中的代表作品,成为宁波一张引人入胜的名片。

↑由旭声教授现场讲解《双燕图》

本次展出活动由天一阁·月湖景区管委会主办,荣宝斋宁波分店、宁波月湖美术馆承办。展出的有《双燕图》、《冬日》、《乡音》等60余幅吴冠中不同时期、不同手法所创作的经典作品,具有很高的文化艺术价值。

荣宝斋宁波分店总经理洪贤兴介绍说,荣宝斋是木板水印国家非遗技艺传承基地,此次展出的吴冠中作品,是荣宝斋工匠采用木版水印技艺,根据原作品进行分版勾摹,刻成若干个板块,由浅入深依次叠印,层次细腻丰富,可以更好地体现原作的神韵,也是一次艺术的创新。

画展揭幕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由旭声教授以《身边的“双燕图”——吴冠中与月湖》为题,对展出作品做精彩讲解,引发了现场观众的阵阵赞叹。

↑现场观众认真听讲

明年是宁波建城1200周年,天一阁·月湖景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值此之际,我们举办吴冠中作品展,就是通过美的艺术再现,唤起市民对城市的美好记忆,提升市民对美的追求与鉴赏能力,让宁波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更优雅的气质与品位。(关水 侯杰)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635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