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号:宁波中级法院与浙江六高校达成合作

时间:2020年12月31日    编辑:郑弟升    来源:人民号     浏览次数:

法校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央广网发 宁波中院供图)

央广网宁波12月26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钟法)12月26日下午,宁波中院与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六所高校(法学院)举行“法校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法校学术交流会”。

宁波中院与六所高校(法学院)分别签署了法校合作协议书,明确双方将共建教育培训协作平台、互聘互派任职平台、实践教学特色平台和理论研究合作平台,让专家学者、法科学子走进法院挂职研究、实习锻炼,让法官把司法制度的最新经验和生动案例带进课堂,相互助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优秀毕业生和专业化、领军型优秀法官,并通过法校合作日常联络机制、法校合作不定期互访机制和项目推进机制,不断拓展合作深度与广度。

此外,宁波中院还聘任了36名来自上述高校的专家学者作为宁波中院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并邀请12名专家学者担任宁波两级法院25名优秀法官的理论研究导师,力求通过“专家会诊”方式,充分发挥专家智库对司法工作的重要决策参谋作用、理论研究带头作用、业务实践指导作用和高校互动桥梁作用,帮助宁波法院在审判执行、改革创新、队伍建设方面实现长足发展。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胡铭说,法院与法学院本身就是一个共同体,两家单位合作不仅要实现1>2,还要发挥出叠加整合效果。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纪委书记黄光杰表示,此次法校合作,为学生和教师分别提供了实践和研究的大舞台,希望双方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学术交流新途径,建立全方位、多领域、高效益的院校合作新模式。

宁波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志君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法校双方以此次签约合作为契机,在合作机制上坚持系统思维,在法院发展上借力“专家会诊”,在人才培养上深化互学互鉴,在司法业务上加强产学研结合,努力为法学院校理论研究提供生动丰富的“源头活水”,为法官解决疑难复杂案件提供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共同为全社会供给优质高效的“司法产品”,并为全省全国法校合作提供可参考、可借鉴的典范。

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者队伍。人民法院、高等院校作为法治中国建设的共同参与者和实践者,都承担着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

参加本次签约仪式的六所高校都具有雄厚科研实力和丰富教学资源,拥有一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学科和品牌特色专业,除持续深耕传统法学领域形成优势外,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也亮点纷呈。作为合作的另一方,宁波法院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司法为民、公正司法,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打造了不少领跑全省全国的亮点品牌,中国移动微法院在这里启航,全国司法网拍第一锤在这里敲响,执行不能司法援助保险在这里试点,今年以来,又在深化自动履行机制、创设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等方面形成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

在学术交流会环节,来自六所高校的8名专家学者和来自宁波两级法院的8名干警围绕推进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区块链技术运用和婚姻家事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当天下午,与会领导及专家学者还参观了宁波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等场所。来自六所高校的校领导或法学院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宁波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原文链接:https://rmh.pdnews.cn/Pc/ArtInfoApi/article?id=1774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