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晚报:考研为何 越来越“热”看看这组大数据 听听考生和专家怎么说

时间:2020年12月31日    编辑:郑弟升    来源:宁波晚报     浏览次数:

考生排队进入考场。 记者 张培坚 摄

为期三天的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昨天开考,在宁波,1.5万余名考生走进考场。

据了解,今年全国有377万名考生为了自己的理想而战,较上一年增加36万人。考研为何越来越“热”?考生和专家怎么看?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现场

考生为理想而奋战

今年我市研究生考试考点设在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浙江万里学院等4所高校。

昨天上午7点40分,正是考生进考场高峰时段,南高教园区的车流排起长龙。记者来到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考点,大批考生正排队进入考场。

“请出示健康码、准考证。”工作人员一边大声提醒着,一边给考生测试体温,逐个通道查验。

记者注意到,现场有考生仍旧捧着书边走边背,抓住最后几分钟进行复习;有的考生拿起手机,在校门口自拍留念,然后再大步流星走进校门;还有家长送孩子来到门口,拥抱后说声“顺利”,然后目送孩子进校。

来自浙江万里学院的张同学告诉记者,他准备报考的是宁波大学,已经为此准备了两年多。“现在好工作对学历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和爸妈商量了后,大二时就确定要继续读研。”张同学说。

“我已经工作七八年了,这次是来‘打酱油’的。”在一家物流公司工作的陈女士语气中略带调侃,她告诉记者,边工作边备考真的很不容易,“主要是想着有了研究生学历后,自己竞争力可以更强些。”

热门

考研的人越来越多

近年来,研究生报考人数逐年攀升,并一再创新高,今年也不例外。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组组大数据,其中包含着丰富的信息。

根据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数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人数为377万,较上一年增加36万。其中,浙江省有12.5万余名考生,报考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5万人,再创新高。

具体到宁波,今年我市有1.5万余名考生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比去年增加1626人;女生人数略高于男生,占比为51.98%。从年龄看,25岁及以下11184人,26岁至35岁3543人,36岁以上663人。

宁波各高校均出现“考研热”。今年,宁波大学有近2000名学子报考2021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人数略增。宁波工程学院有1458名学生报考,占2021届毕业生总数的41%,报考人数较去年增加200多人。浙江万里学院报考研究生人数达1385名,比往年明显增多。宁波大学科技学院2021届毕业生有2900多人,近20%的学生参加了此次考试,总数超过500人。

分析

“考研热”为何持续升温

多位业内专家认为,“考研热”持续升温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对高学历人才的需求扩大,这是推动“考研热”的主要原因;二是大量本科毕业生为了增强就业竞争力,加入了考研队伍;三是非全日制读研制度逐步完善,许多在职人士选择非全方式读研,使得考研队伍进一步扩大;四是今年年初,教育部宣布硕士招生规模新增18.9万人,广大考生的热情被进一步点燃。记者 李臻 王冬晓

●相关新闻

宁大研究生好考吗?哪些专业最热门?

记者打听到了2020年宁大硕士研究生报考数据

考研大战拉开帷幕,在甬高校中,宁波大学作为“双一流”高校,其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考备受瞩目。那么,2021年宁大硕士研究生的报考人数有多少呢?从去年报考情况看,哪些是热门专业呢?

记者从宁波大学研究生院了解到,2021年宁波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总量暂按2020年国家下达的研究生招生总计划数安排,各专业最终招生人数将根据2021年国家正式下达的招生计划数、实际录取推免生数以及统考生源情况作相应增减调整。

宁波大学自2017年9月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以来,学校综合实力不断攀升,报考硕士研究生人数逐年增加,2018年、2019年、2020年,宁波大学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分别为5523人、8997人、12927人,2021年报考人数与2020年基本持平。

从近三年的报考人数与录取人数比例(以下简称报录比)来看,尽管2020年宁波大学硕士研究生扩招了1000余人,但由于一志愿报考考生多,平均报录比始终维持在3.85:1至4.2:1区间范围内,其中有10个专业的报录比超过10:1,37个专业一志愿录取不接收调剂生。2020年宁波大学硕士研究生招考中,会计学有215人超过国家线,但专业录取人数仅为27人;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领域)和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领域)的报录比也非常高,竞争很激烈。记者 王冬晓

原文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wb/html/2020-12/27/content_1252337.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