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赴祈禧股份调研考察5G+数字工厂

时间:2021年01月21日    编辑:设计学院    来源:     浏览次数:

1月20日下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罗仕鉴、党委书记吴春率学院全体班子赴宁波市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企业、行业标杆智能工厂“祈禧股份”考察5G+数字工厂。

在祈禧股份董事长方曙光陪同下,调研组从产品展示厅到生产车间,再到智能仓储,详细调研了祈禧工厂核心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数字制造MES、AGV智能搬运、立体智能仓储、可视化管控中心以及5G应用及规划情况。

5G+数字工厂是对过去数字工厂建设、生产线智能化改造的“赋能加码”。祈禧5G+数字工厂可实现人、机、料、法、环五大生产要素的有效管控,5G数据监控精准采集设备运行状态,多模块液晶大屏实时显示产线产能,APP播报随时随地制定生产决策,物流仓储AGV搬运,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企业内部通过ERP、MES、WMS等软件提升管理效率,实现“一个流”生产,外部通过CRM、SRM等系统与供应商、经销商联动,真正实现产业链数字化合作。通过5G+数字工厂的建设,祈禧在人均产能、亩均效益上都有质的飞跃,大大提高了企业运营效率。

通过实地视察,调研组对祈禧5G+数字工厂建设取得的成就尤为赞赏。在座谈交流环节,罗仕鉴院长介绍校院概况,并着重就学院人才培养与科研服务做详细介绍,尤其是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和活动,提升产业升级,智能科技产品设计,工业装备产品设计,跨技术、艺术、文理学科的领域方面的成果与中长远期规划。罗仕鉴院长特别提出“设计+技术+商业+文化+人本”的复合型创新理念,提出要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以设计为牵引,以科技为支撑,以产品为媒介,实现高校与企业智能合作、共建中心,对接区域产能,实现新家电联合研发的生态系统。

双方还围绕家电产业的发展趋势、行业存在的用人引人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双方就高校服务企业的精准式人才培养方式、校企共建中心等事宜达成了初步合作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