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传播学专业(新媒体与传媒产业发展)研究生课程宁波进修班招生简章

时间:2013年03月02日    编辑:    来源:传媒与设计学院     浏览次数:

一、传播学专业(新媒体与传媒产业发展)研修班简介

为适应传媒业快速多元发展和新闻传媒从业人员知识更新的需要,配合媒介集团战略转型和人才发展规划的要求,提升宁波地区新媒体与传媒产业竞争力,浙江大学传播研究所拟联合浙江省传播学会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开设传播学专业新媒体与传媒产业方向研究生课程进修班。
浙江大学传播研究所具有传播学硕士、传播学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研究所拥有较强的师资力量,以高起点、高要求、高质量作为目标,逐渐形成了综合性与专业性、国际性与本土性相结合的教学体系。主要学科带头人在传播前沿理论、媒介经营管理、新媒体与社会、传播法与传播伦理、文化和娱乐产业等方面都具有一定影响。浙江省传播学会作为全国首家成立的省级传播学会,汇聚着高校传播理论界和传媒产业领域的诸多专家、学者、高管和一线传播工作者,学会多年来在传播学理论研究、成果应用推广、专业咨询服务、传播人才建设支持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将聘请校内外的资深教授、媒介领域的有影响力人士以及境内外知名学者等优秀师资开设骨干课程。课程设置在学校制定的研究生培养计划的基础上,强化针对性、前沿性、实用性,希望能够既兼顾同等学力研究生后续获取硕士学位的要求,也能够真正开阔学员视野,提高学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二、师资与教学模式
1、师资队伍—— 本课程的师资拟主要为浙江大学的资深教授,也包括外单位品牌师资,如来自欧美港台知名大学及清华复旦等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政界精英、知名业界高管等,既保证课程的深度和宽广视野,又保证课程的实践指导性。
2、系统授课、专题讲座和实战教学结合模式—— 通过系统授课,对具体专业课程的知识体系有较好的理解和把握,帮助学员较快提高理论素养和基础;通过专题讲座式教学,高效快速地传递理论和实务的重要前沿信息,帮助学员短时间内迅速提高专业素养;通过互动式案例教学,进行实战分析、模拟与讨论,注重教师与学员、学员与学员之间的互动交流,使学员切实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3、交流平台—— 通过即时通讯平台、论坛沙龙等形式为学员搭建课外研修、经验分享、联谊和沟通的平台。
三、课程设置、师资与学制、学费
该专业方向研究生课程的设置基于媒介集团人才培养的现实要求,同时也考虑了学员后续攻读学位的条件准备,课程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研究生英语等公共学位课程、当代传播层面与交叉理论、新闻学新论、文化和传媒产业研究、媒介市场与大众传播研究方法、新媒体与社会发展、媒介融合、传播政策法规与伦理、媒介战略管理、媒介经济与管理案例、媒介品牌与公关、整合营销观念与方法、社交媒体营销传播、影视艺术与视觉传播、舆情管理、传播批判理论等。拟设置具体课程如下表。

学位公共课
学位专业课
学位必修课
硕士英语2
当代传播层面与交叉理论2
文化与传媒产业研究2
自然辩证法概论2
媒介市场与传播研究方法2
媒介经济与传媒管理2
中国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1
新闻学新论2
媒介品牌与公共关系2
人文素质综合类课程1
传播批判理论2
新媒体与社会2
影视艺术与视觉传播2
读书报告semina 2
专题讲习(模块一)
专题讲习(模块二)
专题讲习(模块三)
当代传媒竞争与创新发展
当代传媒竞争与创新发展
当代传媒竞争与创新发展专题
传媒产业政策、法规与伦理
传媒产业政策、法规与伦理
全球化传播与政府形象管理专题
媒介融合与跨媒体战略
新媒体与商业动力传播
风险社会与舆情应对
网络媒体传播发展
文化产业投融资管理
地域文化资源和城市品牌传播
社交媒体营销传播
文化产业园区现状与案例
认知神经科学与文化消费心理
数媒价值链与新经济商业模式
英国传媒与文化产业
国际化战略与外媒商业模式创新
新媒体环境下的整合营销传播
媒介集团经营管理案例研究
会展传播理论与案例
l 结业应修满不少于26学分。
l 学位类课程为必修。增设的专题部分根据单位需求和本班教学情况商定特色模块,以实际开展为准。
l 因校定课程名称不能随时更新变动,故采用内容更新原则培养,精确名称最终以校方课程库为准。
l 考核内容与方式以任课教师安排为准。

负责人:邵培仁
联系人:朱彬娴 0574-8813025613362881883zbx1111@163.com
学制1.5-2年。课程进修全部费用18000元。
增值服务:浙大本专业开设的全日制硕、博研究生课程向进修班学员开放;各种学术讲座、学术午餐会等活动向进修班学员开放;专设资料组为学员收集编撰国内外相关前沿资料;教师、专家资源和课程外专业咨询支持。
三、入学资格
凡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学历,并在相关媒体工作两年以上(含两年),或者专科毕业四年以上,经单位同意或推荐,均可报名,经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审核后择优录取。
班级学员数暂定60-80人。
四、学习时间、地点
双休日、节假日面授(含晚间授课)。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内。
五、关于结业与学位申请
 
1.学员按进修班的培养计划完成全部课程并考核合格者,由浙江大学研究生院颁发《浙江大学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结业证书》及成绩单。
2.已有学士学位,全部课程合格,并通过同等学力人员英语及综合考试,可以申请继续进入第二阶段论文研修阶段,论文完成并通过答辩可获得传播学专业硕士学位。
 六、咨询与报名
1.报名程序:
填写浙江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课程进修审核表,加盖工作单位公章后交回报名资料;
材料应包括:
  (1) 报名登记表;  (2) 本人身份证及最高学历复印件各1份;
(3) 名片1张; (4) 同底免冠彩色照片1寸的4张、2寸的4张。
2.联系方式
杭州:浙江大学传播研究所(西溪校区教学主楼559530室)
联系人:叶盛、徐霏菲
电话:0571-88273032fax); 85672233
1358816980613588834031
宁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党政办,南教学区SC302室)
联系人:朱彬娴
电话:0574-88130252(fax)0574-88130256
13362881883zbx111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