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庆祝宁波建城1200周年暨首届浙东文化与东西方文明学术研讨会”的通知

时间:2021年07月10日    编辑:郑弟升    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

年份 2021 月份 07-16

一号通知

为庆祝宁波建城1200周年,探讨浙东文化与东西方文明形成、发展的内涵与关联,增强学术交流与文明共鉴,促进地域文化和时代精神研究,同时紧密围绕宁波精神要义,着力推动浙东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推动宁波建设东亚文化之都、“一带一路”枢纽城市,展现宁波“重要窗口”模范生担当的文化建设谋划,宁波社科院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将于2021年7月16日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举办首届浙东文化与东西方文明学术研讨会。

会议由宁波市社会科学院、宁波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共同主办,由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阳明文化创造性转化与传播基地”、浙江历史文化中心与宁波文化研究会等单位共同承办。三百多年前,浙东文化先贤黄宗羲先生曾言“儒者之学,经纬天地”。借其妙言,浙东文化与东西方文明学术研讨会真诚欢迎全国各地专家学者以文会友,拔冗莅临,互通有无,畅所欲言。

一、会议主题

本次研讨会聚焦浙东文化及东西方文明的内涵、特点,以讲好宁波故事为主线,侧重浙东文化与东西方文明形成的脉络研究,注重把握三个时间维度,即理解透“过去时”,以史为镜,沉淀浙东文化与东西方文明之智慧;谋划好“进行时”,主动作为,挖掘新时代地域文化之价值;把握准“将来时”,运筹帷幄,促进浙东文化与东西方文明交流发展的深入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议题:

浙东文化的内涵与外延;

浙东文化的基本精神与时代价值;

西方文献中的浙东与宁波文化;

一带一路视域下的浙东文化;

浙东文化及东西方文明形成的文化渊源、成形与演变;

浙东文化及东西方文明形成过程中重要学派、群体与人物代表等

二、论文提交

请于2021年7月11日(截止日)前将中文摘要(不超过300字)提交给会议指定的信箱ymwhjd_ntu@163.com。组委会将论文摘要送同行专家评审后,将通过子邮件告知论文是否入选研讨会。届时正式邀请函(电子版)一并通过邮件发出。

图片

三、会议时间

2021年7月16日

四、会议地点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

宁波市鄞州区钱湖南路1号

五、会务联系

赵老师 15967805774

夏老师 13566321916

郑老师 13736007090

六、举办单位

主办:

宁波市社会科学院

宁波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社科联

承办: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阳明文化创造性转化与传播基地

协办:

浙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宁波文化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