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理工*学子风采}竞赛实现超越!他用努力、拼搏浇灌的建筑梦,在实践中开花

时间:2021年05月16日    编辑:主站2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苏俊杰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建筑学181班

建筑学181班副班长


主要荣誉

2019年第十二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2019年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特等奖

2019年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银奖

校三好学生

校十佳学生

省政府奖学金

校一等奖学金

乐歌创新二等奖助学金

“旅游一直是我的一个爱好。在旅行途中,我喜欢欣赏城市的多样化建筑。”苏俊杰坦言道。他热衷在不同的城市感受各具风情的街道,探访当地居民的生活,了解不同地域的人们对于建筑的理解。自然的、悠久的、现代的、精妙的……那些由钢筋、水泥、木质、玻璃等不同材质搭建的房屋,在切身感受和与当地人的讲述里变得生动温暖起来。因而,在个人兴趣与未来就业的双重考量下,三年前的苏俊杰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建筑专业,开启了自己的逐梦之旅。

 

从追随者到“领头羊”

仅仅心怀对专业的热爱是不够的。在苏俊杰眼里,如何在兴趣的鞭策下学好建筑学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他开始摸索着探出新的一步。“第一次参加竞赛是在大一第二学期,当时跟着学长学姐参加名为步行公共空间休憩座椅的人性化探讨项目。”苏俊杰回忆道。当时的他懵懂青涩,更多的是扮演着一个追随者、参与者的角色。

靠着日常积累,苏俊杰鼓起勇气在这次竞赛中提出自己的见解、看法,并得到了学长学姐的一致认同。“开始加入小组做项目后,我发现建筑学不只是课堂学习理论知识或者自我凭空想象,更多的是将理论知识付诸于实践。”苏俊杰说道。

如今,苏俊杰在竞赛的历练中光速成长,在挥洒汗水和奋力拼搏中迎来了蜕变,他从参与者慢慢转变为组织者。他有意识地引导同年级、低年级的同学们参与竞赛,毫无保留地将心得体会教给大家。他希望自己能肩负起一名“领头羊”应有的责任,“我希望能帮助他们激发对建筑学的热爱和激情,或者对未来专业领域有新的了解,在竞赛过程里一步步积攒自己的实践经验。”

 

路漫漫,上下求索

2019年暑假,大部分同学早已踏上回家的旅程,苏俊杰及其团队成员选择留校备赛第十二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团队的参赛项目目标是在梯田上做具有节水储水设施的休憩建构,将当地竹资源丰富的特色与现代化技术相结合。

这并不是件易事,苏俊杰及其团队成员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多次驱车去宁波奉化实地调研、拍照测绘。“遇到的困难实在是太多了。”苏俊杰说。方案结构体系中的节点构造便是难点之一。团队曾尝试多种方法,却依旧无法达到预期效果,这成了整个项目停滞不前的拦路虎。“与其空想不如实际去做。”团队从原材料入手,在网上购买了一定数目的竹子,进行一比一的模型搭建。通过切割,加工,将概念中的节点结构转变为实际,用实操证明理论的可行性。原来,团队选择的直插式插接并不能满足稳固性要求,而钢与竹也不相容。团队尝试从不同的角度、结构进行模型搭建,在中国传统的榫卯结构基础上做了一定的改进,用30°甚至低于30°的角度进行斜插,并采用钢构件进行节点内部加固,最后在节点外部捆上麻绳保持结构的完整性。他们成功地在保持竹硬度的同时,使它与钢构件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做出了超出预想的节点模型。

有想过放弃,但转念一想,已经走过了那么长一段路,倒退不如继续前进。”功夫不负有心人,苏俊杰及其团队在这场汇集了全国各地高校参赛队伍的技术交锋中突出重围,捧回一等奖。


工作、学习两不误

回首大学时光,苏俊杰最为感谢的,是一直伴他左右的良师益友。

担任团支书期间,苏俊杰不仅要组织团学活动,还要辅助其他学生干部开展集体出游等活动,日常工作并不轻松。“建筑学拥有独立的专业教室,同学们归属感强,集体活动参与度高,大家很支持我的工作。”苏俊杰坦言。在他的努力下,班级开展了红色教育、志愿服务、学习实践等一系列特色的团日活动。全班团员皆提交了入党申请材料,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均取得可喜成绩。班级荣获“浙江省千强团支部”“校先进团支部”“品牌团支部”称号。

苏俊杰表示,在学习方面王欣凯老师和王志蓉老师对他的帮助特别大。“每次大作业结束后,都会进行老师联合评图的环节。老师们通常会一针见血地指出存在的问题,一开始我甚至有些无法适应这种模式。”苏俊杰笑着说。但他渐渐意识到,正是老师们的严格要求、精益求精,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他开始学着记录自己存在的问题,并结合老师的建议,课后去填补自己的漏洞。

感谢朝夕相伴的同学们,感谢辛苦付出的所有老师,还有和我一起熬夜画图纸、参加比赛的队友车思晴、王宏哲等。”他们都是苏俊杰强有力的后盾,“说肉麻一点的话,那就是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现在。”

 

在新的一年,苏俊杰希望在学习方面能更进一步,“希望今年能够更好地安排时间,努力再为学院,为学校争光吧!”他将带着新的目标,乘着梦的船只扬帆,继续遨游在建筑的领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