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0年度商学院十大新闻

时间:2021年01月23日    编辑:商学院    来源:     浏览次数: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商学院全体师生同心同德促发展

各项事业基础不断夯实,多项指标实现首次突破

盘点2020年度学院十大新闻

总结过往 展望未来

2021年,我们将秉持初心 继续逐梦前行

为早日建成“百强高校”贡献更多力量

1.首次获批中华学术外译项目

2020年1月3日,学院林承亮教授申报的《中国民营企业与欧盟经济互动》项目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为建校以来获得的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中国民营企业与欧盟经济互动》中文作者为肖文、樊文静。根据计划,该项目将在2021年12月前完成,由德国Springer出版社向全球出版发行。

2.学生党员郑佳怡同志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020年2月19日,学院学生党员郑佳怡同志学习、志愿服务两不误,作为一位战“疫”志愿者勇救火场中的瘫痪老人,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和多个媒体给予广泛报道。

3.2016级中美班学生一次性美方学位获得率100%

2020年6月初,中美班2016级学生近年来首次实现一次性美方学位获得率100%,出国留学比例高达49%。据悉,疫情期间美方毕业后全部平安返回国内,疫情期间为在美学生寄送抗疫物资得到浙江省教育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4.高层次人才培养实现新突破

2020年8月17日,学院王山慧博士入选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对象。11月5日,林承亮教授、李华敏教授入选宁波市理论人才“三十人工程”。

5.新增2个宁波市第五轮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2020年11月11日,学院申报的宁波市一流强港与新型贸易研究基地首次获批为宁波市第五轮社会科学研究重点基地;宁波市数字普惠金融研究基地获批为宁波市第五轮社会科学研究发展基地。

6.学院与鄞州区东钱湖镇签订党委共建协

2020年10月23日,学院党委与鄞州区东钱湖镇党委建立院镇优势互补的党建共同体;13个党支部与东钱湖镇11个社区+13个党支部进行一一结对,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打造党建特色。

7.首次获批宁波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0年12月19日,2020年度宁波市科学技术奖拟奖人员、拟奖项目公示,学院毛才盛教授、王山慧博士等完成的《服务外包产业集群创新的机理模型及能力评价》获得宁波市科技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为本年度学校唯一1项以第一单位获批的宁波市科技奖励。

8.外源科研到款经费超过1000万元,7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或采纳

2020年学院外源科研到款经费达1125.47万元,疫情形势下仍实现同比增长25.7%,按学校要求完成率118%,到款科研经费居人文社科学院首位。学院张雪晶老师完成的3项研究成果分别获得时任省长袁家军肯定性批示、时任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肯定性批示,被全国政协采纳录用;马翔副教授完成的2项研究成果分别获得时任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和副省长朱从玖的肯定性批示;毛才盛教授完成的研究成果获的时任副省长彭佳学批示;王山慧博士的研究成果获时任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肯定性批示。

9.教研教改和学科竞赛可圈可点

学院金融学专业被学校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5项,占学校立项总数的一半;4门课程获得学校2020年校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立项;获2020年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学院新增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30项,其中在浙江省第六届“德邦证券同花顺杯”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中取得团体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个人赛一等奖3项,三等奖1项的历史最佳成绩;在浙江省“新道杯”第五届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创历年最好记录等等。

10.新增社会企业和校友捐赠奖助学金279万元

学院全年累计新设立奖助学金4项,捐赠金额279万元,创历年新高。致公党宁波市委员会、浙天集团有限公司捐赠70万元,设立“致爱浙天”奖助学金;2002级校友董震、王挺联合捐赠100万元设立“董震王挺”助学金;宁波港东南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捐赠100万元设立“东南物流”奖学金;宁波海曙华通海派捐赠9万元设立“华通海派”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