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里是我家》出版 庆祝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个中国青年的100个中国故事

时间:2021年06月22日    编辑:党政办    来源:     浏览次数:

“行走的新闻”行、访、叙、写再结硕果——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特别田野调查,记叙100个中国青年的100个中国故事的《浙里是我家》中英文对照版,日前由浙江大学出版社正式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

《浙里是我家》由学校党委宣传部、传媒与法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推出的青年学子“行、访、察、叙、写、译”合集《浙里是我家》。全书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代大背景中,透过100个浙江家庭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国发展速度的一扇窗口,向世界传递中国奋进力量的一扇窗口,向世界讲述多彩中国的一扇窗口。

《浙里是我家》的出版恰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一周年之际,也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建校20周年之际,这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学子献上的一份厚礼。

《浙里是我家》全书110万字,是“行走的新闻”系列的第20部作品集。“行走的新闻”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引领主题实践,将新闻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及思政育人三大模块有机融合一手抓,从2007年开始,每年都会组织学生走基层增才干。2018-2020年,同学们的作品集三次受到浙江省省长郑栅洁批示:“给你们的专业素养和辛勤付出点赞。”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党委书记胡征宇和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德仁在书的序言中说: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就有一群用行动践行中国精神、展示蓬勃力量的新时代青年。自党的十九大以来,他们连续四年步履不停、笔耕不辍,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一百周年等重大主题,聚焦“家”这一社会单元,行走在祖国大地,扎根实践大课堂开展田野调查,先后完成了《我家四十年》《国是千万家》《我的小康之家》《浙里是我家》四部思考与观察的成果,持续讲好中国的“家庭故事”,厚植家国情怀,为属于中国的新时代构图画像,用稍显稚嫩的笔触书写一个饱满、丰富、真实的中国,打开了一扇读懂中国的窗口。

值得一提的是,“家”的四部曲,曲曲动人悠扬,曲曲有传承与创新。《我家四十年》、《国是千万家》是学校“行走的新闻”课程思政14年实践的延续;《我的小康之家》在这一延续的基础上,独具创新地设计了观察者、叙述者双重视角,以对观察者的再观察方式,达到了观察者与叙述者时空碰面、情感碰触、思想碰撞的多层效果;即将交梓的《浙里是我家》,在继承中又有了进一步的创新探索,一方面,观察者的角色更富多元、参与更广,并在观察方式上作了优化调整,呈现出对“浙江家庭故事”在学术、精神等层面的提炼与升华,更具融合度和张力;另一方面,实现了学校两项育人品牌——“行走的新闻”和“用声音叙事”——的联合创作,既保留了“行走的新闻”田野调查鲜活力,又发挥了“用声音叙事”注重跨文化、国际化传播优势,让浙江的家庭故事在中文、英文双语呈现中更加立体,更具传播力。

“行走的新闻”总指导老师刘建民说:“行”是走向社会,“访”是关注现实,“叙”是中国叙事,“写”是青年话语。“行走的新闻”建立了“行、访、叙、写”实践教学改革模式,坚持不懈地开展新闻传播教学创新实践、与时俱进的课程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实践,将专业教育、实践教育和课程思政三大模块有机融合,形成三位一体的新闻传播育人体系。经过14年的探索发展,实现时政主题引领、思政情境贯穿,教学要素社会化协同,先后出版《浙里是我家》等20部实践成果。解决了新闻教学与实践脱节问题,新闻传播专业教育与课程思政教育有机融合问题、“四向四做”素质型新闻人才培养落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