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报》:探寻鄞州文化基因密码——传媒与法学院举办第十五次报春展

时间:2021年07月01日    编辑:党政办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传媒与法学院的第十五次报春展,与校园的广大师生见面了。此次主题是《鄞报》。《鄞报》肩负着探寻鄞州文化基因的使命,“足迹”遍及自然湖色、人文韵馆、民间瑰宝、现代新城、和谐生态、秀美村落,只为向读者呈现一个多姿多彩、底蕴十足的鄞州。

《报春》展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新闻传播类专业《新闻编辑》课程的课业考核作品展。从2003级开始至今,它已经陪伴了我们17年,许许多多传媒学子在这里第一次实现了制作一份属于自己的报纸的愿望。通过此次课程实践,同学们的专业能力得到了长足的提升。

《鄞报》展览在SC201附近展出

同学们在编辑报纸

A版 鄞之湖色

从清晨到日暮,从绿道到书屋,从糍粑到习俗,普陀清爽的风,陶公绝美的古迹,绿道的悠闲,糍粑的香甜,游船的恬适,渔人的爽朗,书屋的历史,湖上文化的传承。从你的鄞湖路过。世事如书,我只偏爱你这一句。

版组责编:潘俊

责任编辑:A01 潘俊、A02周琴珊、A03 陈健、A04 陈梦洁、A05 魏华建、A06 汪雅琴、A07 杨朝盛、A08 袁义哲

B版 鄞之韵馆

博物馆在无形中折射出鄞州大地深厚的历史底蕴,它们所传承的并非仅仅物质层面,作为鄞州文化的微缩景观,它们还有着极为丰富的精神文化内涵。此次通过发掘博物馆的历史,沿着过去的脉络,传承先人的心血,心怀对未来的期许,在我们心底刻下鄞州大地的独特印记。

版组责编:张宇杰

责任编辑:B01 张宇杰、B02 黄文霞、B03 郑小雪、B04 傅珂雯、B05 王佳音、B06 郑娴琳、B07 连子颖、B08叶燕绮

C版 鄞之瑰宝

探寻鄞城瑰宝,追踪文化遗脉,继承文化基因,让非遗枯木逢春。本组以八个鄞州文化瑰宝为主题,讲述瑰宝背后的故事,使更多人了解瑰宝的历史,从而让更多人喜欢并重视文化遗产,让非遗永不没落

版组责编: 应凯丽

版面编辑: C01叶晓静、C02黄雪娇、C03楼康婷、C04马旭灿、C05胡安妤、C06蔡雅静、C07应凯丽、C08张诗雅

D版 鄞之新城

文化的种子散落在甬城的各个角落,即使在繁华的都市,你也能捕捉到独属于这个城市的温柔。优越的地理优势使得甬城在经济、商业、贸易各方面飞速发展,水文化与城市建设相交融,两者相辅相成,展现出了惊人的魅力。

版组责编:江薇

版面编辑:D01俞佳莹 D02王亚琦 D03陶扬钰 D04林巧琼 D05阮箭芬 D06江薇 D07杨顺 D08杨颖

E版 鄞之生态

以城市生态为主题,从三江六岸、宁波书城、和丰创意广场等地标入手,探寻鄞州的自然生态与文化生态。让大家从各个方面认识鄞州、了解鄞州、爱上鄞州。

版组责编:陆琬清

版面编辑:E01周艳玲、E02陈秋蕾、E03唐思琴 、E04邹姗姗、E05洪莹莹、E06陆琬清、E07汪雅微、E08季燕婷

F版 鄞之村落

走马塘

夕阳下,古池塘,月色里,荷花塘。

走马塘从千年前走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俗文化,一代代人的传承中发展,纵然时代潮流如何变换,依然能坚守着自己的本心。

走马塘在一代代人的传承中发展,在时代潮流如何变换,但任能坚守着自己的本心。

湾底村

幸福,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指标;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气质风骨和灵魂;农业,是一个城市生活的基础;政党,是一个城市前进的方向。这些都是让湾底村从“烂眼村”到彻底脱贫,从“烂眼村”到“亿元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因素!

版组责编辑:黄欣如

版面编辑:F01黄欣如、F02宋恬尔、F03吴诗雨、F04吕奕珂、F05郑佳慧、F06张佳洋、F07夏琦、F08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