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明副校长赴海天集团考察机能学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

时间:2021年06月10日    编辑:机能学院    来源:     浏览次数:

满足浙江区域产业发展人才需求,培养合格工程技术人才,更好完成时代赋予的高质量工程人才教育和培养使命,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肩负的社会责任。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解决我校工程教育理论与实践脱轨、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弱、企业对毕业生知识结构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满意度低的有效手段。5月27日下午1点,副校长鲁东明、教务处处长沈昊宇、机能学院党委书记童微星等一行来到全国行业龙头企业海天集团考察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与海天集团产教融合情况,并参加了在海天集团完成毕业论文的2021届海天工程师班毕业设计答辩。

鲁东明认为要“建设高水平大学、培养创新性人才”,产教融合是一条有效途径,海天集团拥有丰富的专业实践资源,以学生实习、企业参与教学、学生参与企业项目、学生真刀真枪搞毕业设计为抓手,通过企业人才供应链的有效嵌入,校企多维互动,学校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教学内容陈旧、实践技能与企业技能需求差距得到有效改变。同时,希望海天工程师班的合作模式扩展到学校其余相关工科专业。

海天集团组织发展部陈兴总监向鲁东明介绍了海天集团的产业布局及未来发展规划,并对25名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毕业生在海天进行毕业设计的表现给予表扬。海天集团作为行业龙头,在智能制造领域走在技术前沿,企业对高校人才知识结构提出新的需求,对我校专业培养模式改革表示肯定。对于25名海天集团的准员工,陈兴总监希望他们努力工作,共建幸福同心圆,为母校争光。

毕业生代表尚新波同学介绍了同学们在海天的实习及毕业设计情况,并对学校在教学组织、过程管理及毕业设计执行等方面的周到、细致工作表示感谢,表达了为母校争光的强烈责任感。机电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张学昌、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晶、机械系主任华顺明教授、三江学者王义强教授等参与考察。

产教融合双向赋能,企业人才供应链得到提升,学校专业建设提质增效,与企业共建稳定专业实践教学团队,联合进行科研项目研发,切实提高“双师型”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实现产教双方共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产教融合育人模式为实现学校‘省内一流、全国百强’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