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承办“百名科学家讲党史党课”系列讲座

时间:2021年06月10日    编辑:机能学院    来源:机能学院     浏览次数:

由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会党委主办的“百名科学家讲党史党课”系列讲座活动于6月4日下午走进我校,本次讲座邀请浙江大学庄表中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饶柱石教授为机能师生作专题分享。来自机能学院的近百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讲座由机能学院高德教授主持。

庄表中教授师从我国力学界泰斗钱学森、钱伟长,是浙大第一位参加中国航母科研二项任务与核潜艇09的振动测试与分析的专家学者,多次获媒体报道,被称为“会变力学魔术的网红教授”。庄表中教授开场就为同学们表演了一系列有趣的魔术,并分析了其中的力学知识,接着庄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党史的回忆和高考的故事。老一辈科学家在那段艰辛的岁月,砥砺前行,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学习的精神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上海交通大学饶柱石教授曾先后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访学、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担任客座教授。主要从事结构振动噪声分析与控制、模态分析与应用、生物力学与仿生学和转子动力学等研究,主持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饶教授带来的讲座题目是《船舶桨-轴系统流固耦合动力学特性分析》,他从研究背景和理论基础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在场的师生们介绍了此船舶桨-轴系统的双向流结构,用耦合动力模型、数学模型、计算机模型解答“如何建立理论模型”这一问题,给师生们的科学研究带来了全新的思考。

讲座在热烈不断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一代代科学家在我们中华民族强国之路上“孜孜以求、砥砺前行”、“锐意进取、勇攀高峰”的奋斗故事,激励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他们“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的责任担当是我们当代大学师生共同学习的榜样。希望每一位师生以此为契机,继续前行,迎难而上,为学校实现“省内一流、全国百强”的办学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