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调研活动

时间:2021年01月22日    编辑:马院    来源:     浏览次数:

1月19日,宁波市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钟学政来到宁波市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调研活动。基地首席专家、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伍醒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代玉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史宏波教授,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教师、研究基地团队部分成员参加调研和座谈。

钟学政结合宁波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情况,介绍了宁波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有关经验。他从建、管、用、育四个方面介绍了宁波市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情况、运作机制、创新做法和显著成果,指出农村文化礼堂在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高农民综合素质、繁荣发展农村文化、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调研组专家就农村文化礼堂的队伍建设、资金保障、活动推广以及常态长效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同钟学政进行了深入探讨,详细了解乡村德治清单、道德银行等工作的有效经验。伍醒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者要关注包括农村文化礼堂在内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走向扎根于乡土中国的实践研究。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基层站点,宁波的农村文化礼堂经过多年的建设,成果显著,多处列为全国和省级试点。会前,调研组在鄞州区委宣传部的支持配合下,实地走访了邱隘镇和姜山镇的文化礼堂建设情况。本次座谈会是宁波市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