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召开2022年领导班子读书会

时间:2022年02月28日    编辑:卢帆    来源:     浏览次数:

2月24至28日,学校召开领导班子寒假读书会。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2002年来校调研时重要指示精神,锚定“省内一流、全国百强”发展目标,坚持“立足宁波、依托浙大、放眼全球”发展思路,推动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深化办学治校数字化改革,持续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书记胡征宇传达了宁波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并讲话。胡征宇介绍了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代表中共宁波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胡征宇强调,要深入学习彭佳学书记的讲话精神,将宁波精神应用到学校发展当中来,充分利用办学资源,全面提升办学水平。持续加强内涵建设,增强内生动力,推动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做到聚焦全局发展抓落实,聚焦指标分解抓落实,聚焦服务优化抓落实的发展要求,为宁波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胡征宇用彭佳学书记的报告精神勉励全体干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建校二十载,今后五年是学校翻篇归零、接续奋斗的五年,也是学校追赶跨越、再创辉煌的五年。我们也要拿出到大海里游泳的气魄,“因甬而生、凭甬而兴、向甬图强”,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搏击风浪的斗志、勇立潮头的追求,奋力创造新的辉煌,携手共奋斗,一起向未来。

校长杨德仁院士作题为《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力争“省内一流、全国百强”》的报告,对2021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作2022年工作部署。杨德仁指出,学校上一年度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围绕一流创新性应用型高校建设总体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硕士点培育、交叉学科群建设、数字化改革等核心工作,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在新的一年,杨德仁从四个方面作出部署要求,一是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变革型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坚持聚焦内涵建设,取得提质创优新业绩,推进专业综合改革,健全本科教育评价体系,重点提高科研量级层级,全方位推进硕士点培育。三是坚持优化体制机制,实现改革创新新跨越,全力推进数字化改革,深化与宁波市龙头企业、单项冠军战略合作,实现地方服务提质升级。四是坚持高效配置资源,形成支撑保障新合力,多途径获取办学资源,加强学科服务,拓展网络课程资源,发展移动化、智慧化服务,推进绿色学校创建。

校领导其他班子成员就2022年分管重点工作作汇报。李凤旺通报学校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敦促各单位、部门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各位校领导强调,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落实“十四五”规划和各专项工作,从党建工作、干部体系、思政教育、校园安全稳定、师资队伍建设、在地国际化、专业建设、招生就业、数字化改革、硕士点建设等方面,全面地对学校2022年各项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随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责任书。

会议期间,校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2022年学校重点工作、加强文化宣传工作、注重人才引进等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胡征宇、杨德仁、李凤旺分别主持讨论会。

原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工商局新闻发言人夏建勇作《高校管理者的创新思维与执行力提升》专题报告,围绕高校中层领导干部要自觉维护师德师风的工作原则,强调要始终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提高自己的大局意识、政策水平,增强创新意识。同时广大干部要明确角色定位,掌握决策者与执行者的工作方法和职业素养。

全体中层、首席科学家、系/研究所负责人、正高教授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