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功举办浙江数字文化创新高峰论坛

时间:2022年09月24日    编辑:启新学院    来源:启新学院     浏览次数:

9月23日,学校举办的2022年“智鄞未来”大会之浙江数字文化创新高峰论坛在鄞州举行,来自北京、杭州等地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为宁波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人才智力支撑和数字文化赋能出谋划策,共商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同频发展之道,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党委书记胡征宇,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兰建平,鄞州区委常委、副区长胡敏仁,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副校长鲁东明等参加。

图为2022 年“智鄞未来”大会之浙江数字文化创新高峰论坛现场

鄞州区委常委、副区长胡敏仁和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党委书记胡征宇分别在论坛上致辞。胡敏仁常委从宁波的历史说起,向各位来宾进一步介绍了今日宁波强调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学校党委书记胡征宇介绍了文化数字化战略、学校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以及学科群建设和学校发展等情况,表示学校始终把服务宁波摆在首要位置,以宁波市的产业需求作为发展的蓝图,努力为宁波打造“六个之都”、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提供强大科技服务和智力支撑。

当天,浙江启新数字文化研究院成立。该研究院将依托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等高校院所,充分发挥科技、产业、人才、区位优势,计划用5年的建设时间,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文化“专家智库、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平台,积极推动区域内数字文化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政策研究。

图为浙江启新数字文化研究院成立

在随后的高峰论坛上,现任中宣部部内巡视组长,中央宣传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高书生,以视频连线的形式阐释了文化数字化战略拉动制造业发展,并提出最终目的就是要把整个的中华文化全景呈现,让中华文明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陈少峰认为,“元宇宙”与沉浸式文旅相通,强调虚拟和体验性,在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的加持下,文旅行业与元宇宙的融合一定能够愈加紧密。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兰建平从数字和文化的有效结合的视角解读了以“新两化”创造文化新优势,提出以数字化、文化“新两化”推进数字文明时代。

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室主任孙国平看来,文化遗产在数字化的进程中,也能够与数字与科技相结合,为宁波和浙江的发展提供底气。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副校长、浙江大学教授、博导、浙江启新数字文化研究院院长鲁东明围绕“融入高质量制造的优秀特色文化创新性传承与创造性转化”发表了独到的见解,他从“美好生活引领高质量制造的创新发展、优秀文化蕴含高品质生活的美好基因、数字技术赋能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推进高质量制造与优秀特色文化:文明历史的两大驱轮的融合做了大量研究与实践应用,进一步推动传统企业转型提升与未来发展。

此次论坛由中共宁波市鄞州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主办,鄞州区委组织部(区委人才办)、首南街道、浙江启新数字文化研究院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