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发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考察

时间:2022年12月01日    编辑: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11月30日下午,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发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考察调研。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参加。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晨,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宏芳,宁波市委副书记钟关华,省委办公厅副主任方毅;市委常委、秘书长张文杰,市教育局局长毛才盛;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党委书记胡征宇,校长杨德仁院士以及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共同参加调研。

黄建发走进学校校史馆、信创联合实验室、浙江数智物联网与大数据实验室,了解学校办学历程,以及在人才培养、学科群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情况。

在校史馆,胡征宇结合展厅图文和校史资料,向黄建发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各级领导一直以来对学校办学发展的关心与支持。重点介绍了转设以来,学校坚持“立足宁波、依托浙大、放眼全球”发展思路,争创“省内一流,全国百强”高校,聚焦区域经济和产业结构,在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丰富本、硕、博和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集中优势学科资源打造智慧化港口与服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两大学科群,实施“拥抱城市计划”,助力共同富裕先行方面的举措与成效。

在信创联合实验室,黄建发听取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情况,询问了解了实验室信创技术、人才生态体系运营模式。在浙江数智物联网与大数据实验室,黄建发调研了智能物联网与大数据应用研发(甬行码)团队工作开展情况,仔细了解了“共同富裕精准画像”项目的建设进展。

黄建发对浙大宁波理工学院21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浙江大学和宁波市的“名城名校”合作办学模式,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底色和特色,“求是创新”精神和浙东学术文化精髓在这里融合共生、相得益彰,支持支撑学校内涵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浙江大学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21年的办学历程中,派出了一大批学术骨干、管理骨干主导学校的建设发展,在2020年转设时推动促成学校保留“浙大”前缀,充分体现了浙江大学支持宁波发展和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办学的恒心和决心。转设以来的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在宁波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按照“立足宁波、依托浙大、放眼全球”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进全国百强高校建设,实施“拥抱城市计划”,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取得显著成效,做得非常好。他充分肯定数智物联网与大数据实验室在深入开展宁波市共同富裕“精准画像”方面的工作,支持宁波市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可与学校共建相关研究院。

黄建发强调,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两个先行”中找到共振点,推进质量、特色、创新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加快建设一流创新性应用型高校,发挥教育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希望宁波市委市政府继续关心支持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建设发展,加大资金资源等方面的投入。

信创联合实验室:

信创联合实验室由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联合国内信创头部企业中科曙光、龙芯中科、神州信息、宝兴智慧共同打造。2020年11月6日,实验室顺利通过浙江省安可办、浙江省经信厅认证,获得授牌“第011号浙江省信创适配实验室”。实验室定位于国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全产业链条,是集软硬件适配、信创人才培养、软硬件研发及测评、技术推广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协同自主创新载体,也是宁波首家信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平台。实验室已经建成基于龙芯技术路线的适配测试和应用迁移平台,完成一批核心国产数据库、中间件、OA生态软件和外围设备的适配研发,从服务器到终端,从网络到存储,各类信创基础支撑软硬件齐备,形成了一个应用丰富、生态健全、保障有力的信创技术、人才生态体系。

浙江数智物联网与大数据实验室:

浙江数智物联网与大数据实验室是集技术开发、应用推广和成果转化功能于一体的创新载体,主要开展面向城市大数据、能源大数据、教育大数据、制造大数据、文化大数据、社会治理大数据等领域的数据感知和智能计算的软硬件系统、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平台的研发。拥有一支智能物联网与大数据应用研发(甬行码)团队,团队积极参与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的产学研合作,先后承担宁波市个人信用分“天一分”系统、“甬行码”、“共同富裕精准画像”等宁波市重大项目的研究,并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尤其甬行码使宁波成为全国最早采用社区疫情信息化防控的城市,为宁波新冠疫情的精智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作出了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