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成院士作客启新大讲堂讲述“国之重器”

时间:2023年04月07日    编辑: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近日,启新大讲堂第三十一讲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房建成院士与师生面对面,为大家作了《建设天堂硅谷国之重器,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生动报告。学校校长杨德仁院士主持报告会。

房建成院士现任“超高灵敏极弱磁场和惯性测量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总设计师、首席科学家,杭州极弱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理事长。他长期从事惯性定位与导航、量子精密测量与传感、极弱磁场测量及医学应用研究。在报告中,房建成院士介绍了建设大科学设施的必要性,详细讲解了超敏极弱磁场和惯性测量技术在不同领域中的应用前景,强调超敏极弱磁场和惯性测量技术是新赛道,相关技术具有广泛应用价值,可以推动零磁医学与零磁医学设备产业的发展,在芯片化定位与导航授时微系统的发展中发挥作用,为攻克重大疑难病症的发病机理提供新思路,同时也为生物学与基础物理学等多个领域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将为建设科技、质量、制造强国提供新机遇,也有望弥补国家在关键技术方面的短板。

报告会现场,杨德仁院士与房建成院士进行了学术互动,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参与,房院士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整场报告妙趣横生,掌声阵阵。在场师生表示,通过房建成院士生动形象、幽默风趣的讲述,深刻体会到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对于国家科技建设的战略意义。

文丨陶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