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时间:2023年05月22日    编辑:宣传部    来源:工会     浏览次数:

5月12日至19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会议为期一周,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商学校发展大事。

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人心,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向“省内一流,全国百强”高校迈进。

党委书记胡征宇在开闭幕会上致辞,校长杨德仁作学校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教代会执委会主任李凤旺主持会议并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校领导冯建波、章献民、鲁东明、黄光杰、胡余波出席,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等在现场参加会议,广大教职员工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听取大会报告。

胡征宇指出,本次教代会、工代会是在全校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锚定学校“省内一流、全国百强”发展目标踔厉奋发,扎实推进硕士点申报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对学校事业发展在新征程上拓新局、开新篇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广大教职工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大兴调查研究,注重内涵提升,在守正中明确创新方向、强化创新意识,切实增强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主动担当作为,在本职本岗上发挥作用,聚焦学校事业发展内涵建设关键环节,将执行党委决策部署的坚定性和为教职员工服务的实效性有机统一,贯穿日常工作全过程;要着眼学校长远发展,围绕“十四五”阶段发展战略和年度重点工作,正确把握好当前和长远、有为和无为、主要和次要、全局和局部等“四对关系”,以实干助推学校在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在大会闭幕式上,胡征宇再次强调,本次大会是在扎实推进硕士点申报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教职工代表要发挥重要作用,带动全校上下聚心聚力抓实抓好硕士点申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生寝室等基础设施修缮提升重大工程三件具有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意义的发展大事、民生实事,积极为学校的事业发展在新征程上拓新局、开新篇做出新贡献。

杨德仁作题为《克难勇进 创新奋进 一体推进 协同共进 加紧加快建设一流创新性应用型大学》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和总结上一年度学校发展情况,再次强调2023年学校重点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同志2002年来校调研时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全面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两个学科群建设,全力冲刺硕士点申报,深化办学治校数字化改革,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办学实力和水平稳步提升,为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浙江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宁波“争创市域样板、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中局之年。全校上下要紧扣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省内一流、全国百强”发展目标,坚持“立足宁波、依托浙大、放眼全球”发展思路,结合办学实际,系统梳理明确前进路上的发展策略,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形成合力,聚焦聚力聚心学校高质量发展。

李凤旺受第六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的委托,作题为《守正创新谋发展 继往开来续新篇在学校发展征程中展现工会工作新作为》的报告,总结了学校工会2022年工作并对2023年工作作具体安排。副校长章献民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委主任陈斌作提案工作报告,审计处处长陈敏东作学校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5月15日至18日,各代表团围绕大会报告组织开展讨论和审议,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大会原则通过了《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教职工处分申诉处理办法》。第二代表团代表、机能学院副院长张学昌,第四代表团代表、生化学院副院长王进波,列席代表、商学院院长苗青,第六代表团代表、马院副院长聂迎娉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本次大会共收到7个代表团的提案65件,确保提案工作能够有效发挥“反映教职工意愿、促进科学决策、广泛凝聚共识”的作用,为推进学校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大会通过了《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大会充分肯定了教代会、工会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助力教职工建功立业、营造和谐校园氛围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果,对教代会、工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以实干回应教职工的期待,做深做细各项服务提出新要求。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心怀“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把“为国家和地区培养卓越专业人才”重要理念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坚持“立足宁波、依托浙大、放眼全球”发展思路,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奋斗有我的责任感,推进质量、特色、创新为核心的内涵建设,确保“十四五”事业发展行稳致远,加紧加快建设一流创新性应用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