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港口专家杨海胜受邀来我校讲座

时间:2024年04月03日    编辑:发展规划处    来源:发展规划处     浏览次数:

4月2日上午,国际知名港口领域专家杨海胜受邀来我校作题为《智慧港口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的讲座。本次讲座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全体中层干部参加。

杨海胜是港口领域专家,曾任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电气集团总经理、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慧产业集团总经理等,为中国企业在世界自动化码头领域占据龙头地位做出突出贡献。在讲座中,杨海胜分别从智慧港口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分析。他指出,目前全球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占比仅有27.64%,智慧港口在全球范围内仍处于发展中态势。谈及智慧港口的今天,杨海胜特别提到了全球首个江海铁多式联运全自动化码头——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全自动化码头,这是我国智慧港口建设的重大突破。

杨海胜对智慧港口的未来发展态势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他表示,新一代智慧港口的发展将聚焦在生态、安全、高效、成本、智能和绿色这6个方面。他特别就智慧港口未来发展趋势时进行深入阐释,他认为智能化、生态和绿色节能将是关键方向。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的深入,智慧港口将实现更高效、更环保的运营,为全球物流体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报告结束后,杨海胜团队与“智慧化港口与服务”学科群骨干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章献民副校长、学科群首席科学家谈建、学科建设处处长林承亮、海港集团高级专家杨啸等参加座谈。在座谈中,杨海胜强调了从整体设计角度,汇聚各专业人才研讨的重要性。他关注到国外高精尖技术的封锁问题,鼓励科研工作者和高校面向未来潜在技术问题进行攻关。会上,大家还就港口相关的痛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