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生化学院高瑞芹博士论文在高水平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

时间:2024年04月08日    编辑:生化学院党政办    来源: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近日,生化学院高瑞芹博士在金属氧化物半导体的机理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Essential role of lattice oxygen in hydrogen sensing reaction”以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DOI:10.1038/s41467-024-47078-x)。

《Nature Communications》是Springer Nature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一个综合性期刊,影响因子为16.6,该期刊致力于发表高质量、原创的自然科学研究成果,涵盖了物理、化学、生物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地球科学等多个领域 ,JCR分区为Q1,中国科学院分区为一区。

该成果中Ge掺杂的SnO2纤维对氢气表现出较高的响应值(S = 39.2,500 ppm H2),并且具有良好的选择性和快速响应速度(< 2 s)。原位表征技术和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揭示了金属氧化物半导体中晶格氧在氢气传感反应中的关键作用。研究发现,晶格氧不仅参与了传感过程,而且其参与度可以通过氧p带中心的位置来调节。这些发现对于理解氢气传感机制和高性能气体传感材料的开发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