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机能学院周建伟教授论文在高水平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

时间:2024年04月12日    编辑:机能学院    来源:机能学院     浏览次数:

近日,机能学院周建伟教授在形状记忆材料医疗器械应用技术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Shape-recovery of implanted shape-memory devices remotely triggered via image-guided ultrasound heating”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DOI:10.1038/s41467-024-45437-2)。由我校及美国匹兹堡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浙江大学、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等国内外多家单位联合完成。

《Nature Communications》(NC)是Nature子刊,是被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收录的5大综合性期刊之一(包括Nature,Science,NC, PNAS, Science Advances),影响因子为16.6,JCR分区为Q1,中国科学院分区为一区。

该研究通过8秒钟的高强度聚焦超声(HIFU)成功实现了在活体犬膀胱中形状记忆材料的变形,且未见组织损伤;并通过模拟和实验验证了此方法在肾脏及膀胱中应用的安全性和高效性。该研究显示了图像引导的HIFU加热技术在形状记忆材料医疗器械解决方案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