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应邀在第61届高等教育博览会上做主题报告

时间:2024年04月17日    编辑: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于4月15日至17日在福州举行。学校副校长张荣祥应邀参加此次盛会,在“高等教育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学术活动中作题为“融合 共享 创新——浙大宁理教育教学数字化共同体建设实践”的主题演讲。

作为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学术活动的主要组成部分,高等教育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学术活动以“AI+知识图谱·智链未来”为主题,聚焦数智化背景下教学改革创新的发展与思考,深入探讨数智化背景下人工智能技术在教学领域的融合应用。来自全国数百所高校、部分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1300多名领导、教师线下参与了本次活动,线上同步直播。

张荣祥介绍了学校的建校背景、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地方服务等情况,并通过学校在信息化建设中针对教学平台、智播课堂、督导平台、知识图谱等智慧化教学的实际应用,以“宁理云学堂”实践为案例重点介绍了学校教学数字化改革经验。

我校与东南大学、兰州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云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32所高校被授予“知识图谱”智慧教学示范基地,开启智慧教学新征程新篇章。

后续,学校将持续开展数字化建设,推动数字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在知识图谱建设中紧紧围绕地方产业建设,在未来数字化变革中继续深耕“四新”建设,包含构建专业/学科知识图谱、知识图谱分析、精准个性化学习、精细化教学管理、专业达成度、智能预警、智能推送、课程/教师/学生画像等,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数字化的实践探索,显化教育教学数字化成果,激活“教”“学”潜能。

据悉,本届高博会以“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主题,服务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共推出展览展示和学术活动两大主体部分。展览展示面积达12万余平米,参会院校1500余所,线下参会观众10余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