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祖煜教授指导学校土木工程学科建设

时间:2023年03月16日    编辑:土建学院    来源:土建学院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水平,3月14日下午,土建学院召开了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陈祖煜教授应邀参加。

陈祖煜院士祖籍宁波,2006年受聘为学校名誉教授。会上,他述说了自己与宁波这个城市、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不解之缘和深厚情谊。结合自己近年科研方向,陈祖煜院士介绍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程大数据在土木工程领域的应用情况,对土木工程以及智能建造学科发展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意见。他认为,学院应立足于大数据时代,改变传统思维,注重与数据、信息、材料等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争做智能建造领域的领跑者,深化内涵发展,彰显优势特色,借助多方力量,奋创标志性成果。

陈祖煜与青年教师互动交流,指出土木工程学科转型期,青年教师也要积极“转型”,要如饥似渴学习新知识,积极参加国际交流访学,拓展学科前沿视野。

会上,学校首席科学家谈建教授、“启新学者”讲座教授凌道盛就交叉学科组建、土木工程智能化发展等作主题发言,为学院和青年教师们提供了宝贵指导意见。

土建学院领导班子及学院年轻骨干教师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学校土木工程学科是省一流学科(B类)、市重点学科(A类)。土木工程专业为学校优势专业、宁波市特色专业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致力于培养能胜任土建建筑、交通市政等相关行业规划、设计、施工、监理、运营维护、投资开发等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