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李忠献教授应邀来土建学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3年03月17日    编辑: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来源:党政办     浏览次数:

3月16日上午,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忠献教授应邀来土建学院作题为“结构工程与防灾减灾研究”的学术报告。土建学院领导班子、骨干教师及研究生聆听报告。

李忠献教授详细介绍了其负责的结构工程与防灾减灾研究团队队伍发展、梯队组成、研究方向、科研项目、学术成果、支撑条件等情况,分享了作为优秀学科团队开展有组织科研的典型案例。通过剖析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水下地震模拟振动台台阵研制”建设情况,展示了在地动山摇和惊涛骇浪中守护重大工程的科学前沿。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大型跨海桥梁地震-风-浪-流多灾害效应及抗多灾害韧性理论与技术”为例,系统概述土木工程多灾害耦合的抗灾韧性理论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最后,李忠献教授与在场老师就国家基金申报、专业认证评估、课题研究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李忠献教授现任天津大学桥梁与结构工程研究所所长、滨海土木工程结构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曾担任天津城建大学校长职务,现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土木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等学术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