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2023-04-03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统筹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平台建设、社会服务和资源配置等各项工作联动,驱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形成了以工科为主,理、文、法、经、管相辅,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科专业体系。现有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7个学科门类,涵盖23个一级学科。

“十二五”期间,学校投入亿元建设10个优势特色学科,通过建设经费的投入和学科方向的凝练,学科总体实力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学校大力实施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启动建设9个学校一流学科。“十四五”以来,学校进一步发挥学科建设对学校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优化学科生态,打造学科高峰,加快推进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智慧化港口与服务两大学科群建设,集聚相关学科联动发展,带动学科交叉融合。

目前,学校已建成浙江省重点学科6个、宁波市重点学科19个。在建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新闻传播学等5个“十四五”浙江省一流学科。(数据更新至2023年3月)

“十四五”浙江省一流学科

机械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

化学工程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新闻传播学

“十三五”浙江省一流学科

化学工程与技术

机械工程

土木工程

“十二五”浙江省重点学科

化学工程与技术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传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