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征宇向全球推介中国-中东欧电子商务能力建设合作项目并接受央视采访

时间:2021年06月09日    编辑:郑弟升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8日下午,中国-中东欧国家“丝路电商”发展高峰论坛上浙大宁理的声音引人瞩目。学校党委书记胡征宇在中国-中东欧国家“丝路电商”发展高峰论坛上,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向国内外推荐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能力建设合作项目,并接受央视CCTV采访。

今年2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倡议“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特别指出要“推动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人才培养合作作为电子商务对话合作的重要内容,至关重要。实施中国-中东欧电子商务能力建设合作项目,联合培养一批电子商务高素质人才,提升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发展能力,是夯实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合作的重要工作之一。

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能力建设合作项目将采取政府搭台、院校主导、企业共建、园区支撑、协会协同的五位一体运作机制,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高校间在电子商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推进学生、创业者、企业家等多个层面的能力建设培训,联合培养一批致力于中国-中东欧国家跨境电商进出口的电子商务人才,为中东欧国家企业更便捷、高效地实现对华出口提供新助力。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能力建设合作项目牵头单位,一直坚持在电子商务发展和中东欧国家合作上贡献自己的力量。2004年,学校成立了宁波市第一个电子商务本科专业;2014年,联合市商务局成立了独立法人的宁波市电子商务研究院;2015年,学校与波兰比亚韦斯托克理工大学发起创立了全球首个多边联合物流学院——中国-中东欧国际物流与服务学院;2017年,学校与波兰驻上海总领馆、波兰密茨凯维奇大学共同组建了波兰研究中心。

中国-中东欧国家“丝路电商”发展高峰论坛是本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1+6”重大活动之一。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自2020年起,已上升为国家级重大展会。2021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为本届博览会发来贺信,勉励各方以此为契机,不断发掘合作潜力,携手开辟更广阔的合作空间。此次受市里委托,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牵头开展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能力建设合作项目,将进一步为落实中国-中东欧合作国家战略展现浙大宁理风采,贡献浙大宁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