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性阅读,沉浸式体验,我们这样学党史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图书图片展开幕

时间:2021年06月17日    编辑:图书馆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1日中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图书图片展开幕式在图书馆二楼大厅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凤旺、直属单位总支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各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炜主持。

为使现场师生直观感受党史经典著作的永恒魅力,活动开场首先由外国语学子为大家朗读了中日英法四种语言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在他们热情洋溢的朗读中,全场师生深切体会到那引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真理甜味。

图书与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严慧英对本次展览情况做了介绍。本次展览由党委宣传部与图书馆、设计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着重突出党史文献资源的创新展示、阅读形式的交互融合以及展览空间的沉浸体验。展览共展出各类党史图书500多种,尤为难得的是展览还特别邀请了我市著名《共产党宣言》版本收藏家肖成华先生提供100本不同时期、 不同语言的《共产党宣言》书籍进行展示,令人充分感受到了不同时代的人们对于党史经典的热爱。

为提升读者的沉浸式体验,展览专门设计“百年长征”与“一带一路”两大主展区,意在从过去与未来两个角度,充分展现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难攻坚、百年梦圆的伟大历程。图书馆与设计学院密切合作,将该院师生设计的建党主题海报与雕塑巧妙地融合,使读书与读图相结合,图像的直接纯粹,强烈的视觉冲击令现场观众感受到了强烈的心灵震撼。在一带一路书籍展区,来自波兰总领馆的视觉艺术作品,为展览呈现了浓郁的中东欧风情,生动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魅力。此外图书馆还专门创设了党史电子书荐读网站,读者只需要微信扫码,就可直接阅读,方便全校师生随时阅读、群体共读。

来自设计学院的王萍老师与大家分享了指导学生创作党史主题海报的过程与体会,她指出,在海报设计过程中很多同学为寻求创作灵感,阅读了大量的党史著作与人物传记,而这种深度的案头阅读又进一步提升了学生作品的内涵度与表现力,这种融专业教育与思想教育为一体的课程形式,是很有价值的一个探索。

当天活动的高潮则是信息学院学子写给校长杨德仁院士的一封公开信。在信中信息学子们表达了对那些科技报国的优秀共产党员深深地崇敬,并希望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向100位院士写信请教100个问题,深入学习院士们科技报国的热情以及矢志学术的精神,从而勇担青春使命。信息学子睿智幽默的公开信引发现场师生热议,而他们提出的三个问题更令人期待杨校长的回信。

活动最后一项议程,是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凤旺老师宣布展览开幕,当李书记话音刚落,三条横幅就从图书馆大厅中如天女散花般闪现,其中两幅格外引人注目:“学史增信 明德弘毅 读懂弄通党史经典做新时代有为青年”、“学史力行 开物启新 立足宁波创省内一流全国百强高校”,这条幅是风景,更是全体理工人的奋斗图景,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七月底,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