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岩院士: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莫先于读书

时间:2021年06月17日    编辑:郑弟升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6月5日下午,“理•享廿载 院•想未来”院士系列讲座第五讲迎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院士胡海岩院士,在启新大讲堂与同学们漫谈为学之道。党委副书记冯建波主持讲座。

胡海岩院士主要从事飞行器结构动力学与控制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在振动控制系统的非线性动力学、非局部弹性结构的波动力学、飞行器机载设备的非线性隔振、空间结构展开动力学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三年工人接触学问

“为学之道”出自朱熹的名言“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莫先于读书”。以当下年轻人读书现状为引,胡海岩院士向现场师生抛出“为学之道是否首先从读书开始?”的提问。胡海岩院士通过分享自身三年的工人经历拓展现场师生的思考方面。

胡海岩院士十八岁便进入社会,生产线上的纸箱包装让他意识到人民群众推动历史的意义,工人师傅朴素的价值取向让他深受教育,让他受益一生的还是在工人身上学到的朴素哲学,对实践论与矛盾论的体会。何为实践出真知?工人师傅先在钢管里灌沙子,再把钢管放在火上烤使钢管弯曲;维修印刷机时,排除一个个环节,然后找到机器出故障的症结所在……这些无不启发着胡海岩院士,令他发出“将知识和实际经历结合起来让人尤为印象深刻”的感叹。

十年大学,四个自主

胡海岩院士称自己的大学时代是“自主的大学时代”。分别从自主选择未来、自主学习提高、自主选题研究、自主表达观点四个方面分享自身学习经历,与现场师生畅谈为学之道。

原本在数学系学习的胡海岩院士选择转入力学专业,对振动力学存疑的他在研究生毕业后选择攻读固体力学博士……在胡海岩院士看来,一次次的自主选择决定了他现在乃至以后职业选择。在空余时间自学相关专业课程,读博期间查阅文献、确认选题、初步尝试后顺利答辩,自主学习锻炼英汉语写作能力、英汉语口译能力、快速归纳能力以及学术演讲能力……胡海岩院士以身为教,言辞恳切,还告诫现场年轻学生们,在做选择之后要不忘努力。

成为教师,传播学问

对于胡海岩院士来说,教师行业是崇高的。完成博士学业之后,胡海岩院士便留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做大学教师。成为教师之后的胡海岩院士更加关注自己学术素养的提升。“如果你要给人一杯水,你就要有一桶水,而且是一桶高质量的水。”在胡海岩院士看来,学术素养的提升对于教师来说是一件永无止境的事。一方面要提升专业能力,另一方面要提升境界和视野。为了更好地教学,胡海岩院士开始关注美学,特别是具有统一性、简洁性、整齐性和对称性的科学美。胡海岩院士也同样重视因材施教。他表示,任何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如果教师不能发现他身上的潜质,那这个教师就是不称职的。

曾经担任高校校长的胡海岩院士还与现场师生分享了校长职责。正是这种孜孜不倦的教学态度,胡海岩院士桃李满天下,培育了很多优秀的学生。在收到学生们的节日祝福时,胡海岩院士也感到由衷的喜悦。

讲座临近尾声,现场掌声不断,热情不减。现场师生在提问环节踊跃发言,胡海岩院士一一详细回答。胡海岩院士以滚轮运动比喻未来的不可预见性,他期望同学们能够学会自己思考,保持身心健康,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实践,学会观察实际中的新问题并解决问题。

文字|凌鑫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