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追寻浙大西迁路,感闻校训求是魂”主题教育暨“我的湄潭情”专题讲座

时间:2019年09月26日    编辑:翁晨丹    来源:生化学院     浏览次数:

追寻浙大西迁路,感闻校训求是魂。9月26日下午15时20分,“我的湄潭情”专题讲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NF103隆重召开。

本次讲座由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现浙江大学西迁历史传播志愿者陈天来先生主讲,党委书记胡征宇,团委、学工部、商学院、土建学院、生化学院负责人,相关二级学院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青马班学员参加讲座。讲座由生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楼文军主持。

在教学楼NF大厅,师生参观《“不忘初心,求是黔行”浙大西迁历史展》,展厅的每一处都在诉说着浙大的西迁历史,赞扬着前辈的求是精神,感慨着师生与湄潭的深情互动。

全体起立,奏唱庄严肃穆的国歌,讲座正式拉开序幕。

胡征宇为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求是黔进”大学生宣讲团授旗并聘任陈天来为“求是黔进”宣讲团指导老师。

8FFB2E

陈天来做“我的湄潭情”专题讲座,他讲道,他在父亲陈锡臣教授的经历中,深刻体会到了求是精神的内涵,实事求是,脚踏实地,道理简单而朴实,但需要高尚的人格和不懈的坚持。西迁之路是无数怀揣求是精神的浙大人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也是这样的精神让他在古稀之年毅然扛起传播西迁历史,弘扬求是精神的大旗,以志愿者的身份深入湄潭,守护浙大的第二故乡。

“求是黔进”宣讲团学生代表生物工程181班许杰分享了团队暑期赴黔,追寻西迁之路的经历。盛夏七月,他们前往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追寻着浙大的西迁之路,触摸历史遗迹,重温求是精神,他们是求是魂的践行者;作为求是学子,了解浙大精神,宣讲西迁文化,他们也是求是魂的传播者,浙大精神在他们身上焕发出了新光彩。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昔言求是,实启尔求真。”恢宏的浙大校歌唱出了传承求是精神的谆谆教诲,讲座在全体师生动情吟唱的歌声中落下了帷幕。本次讲座也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旨在激励同学们秉持求是精神,努力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力量,文脉不灭,求是魂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