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浙大宁理学生要有新的精神气——学校党委书记胡征宇走进思政课堂为学生授课

时间:2021年01月08日    编辑:郑弟升    来源:     浏览次数:

undefined

1月6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胡征宇走进《思修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为2020级日语、英语专业学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胡征宇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开篇,引导在场师生立足学校发展历程视野,深入思考并探讨“时代新人”与“践行校训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人生课题。他从浙大求是精神和浙东文化精髓“两条文脉”出发,系统梳理了作为浙大跨越三个世纪的精神图腾的求是精神的来历和作为浙东文化精髓的知行合一精神的深刻内涵。胡征宇强调,“明德弘毅、开物启新”的校训精神是“两条文脉”在浙大宁理办学发展过程中的传承与创新,放弃出国选择志愿服务西部的2005届毕业生蒋银凤、十五年如一日专注升旗并走出校外的国旗护卫队、在世界屋脊奉献青春的“理工六朵格桑花”、连续四次乐歌创新奖学金获得者虞家伟等优秀校友与感人事迹,是浙大宁理学子对校训精神的青年传承,彰显了浙大宁理青年争做时代新人的绚丽风采。新时代浙大宁理学生要有新的精神气,希望同学们要有充满激情的锐气、不屈不挠的勇气、厚积薄发的底气、破解难题的才气、厚德载物的大气,奋力写好人生的青春篇章。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学校建校20周年。胡征宇引用习近平同志2002年考察我校时重要讲话精神,勉励同学们把人生奋斗融入伟大复兴中国梦、融入学校发展百强梦,笃学笃行争做时代新人。授课尾声,他饱含深情演唱校歌,现场师生深受感悟。

任课教师吴新林表示:“今天的授课,即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也是一堂精彩的示范课;授课紧扣教学内容,立意高远又贴近实际,我和同学们一样都深受启发。”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特别的思政课令人印象深刻,鞭策自己对以后的追求选择进行更深刻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