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晚报·甬上APP:知心“娜姐”、铿锵玫瑰、曾经的钢铁战士......“五四”青年节,看他们如何唱响青春之歌

时间:2021年06月04日    编辑:主站2    来源:     浏览次数:

明天是“五四”青年节!从1919到2021,时光走过了一个世纪,“五四”精神不曾褪色,青春之歌也依然绚丽嘹亮。

让我们走进宁波高校,聆听当代青年的青春故事,看他们是如何唱响青春之歌的。

1

高校辅导员知心“娜姐”,架起民族融合“桥”

1986年出生的米娜瓦尔·艾力,来宁波十余年了,目前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米娜工作室的负责人。在刚刚揭晓的第十四届“宁波市十大杰出青年”名单中,她榜上有名。

2006年,20岁的维吾尔族姑娘米娜来到宁波大学求学。在这座陌生的城市中,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温暖着她的心。伴随着对宁波的了解,她慢慢喜欢上这座城市。

2011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首次招收少数民族学生,急需一名能帮助学生更快更好融入学校、融入宁波的专职辅导老师。得知消息的米娜,第一时间报了名。

说起原因,米娜动情地说:“宁波温暖着我,我也想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少数民族学生,让他们更好地融入,更好地在这里学习知识。”

虽然是大学的辅导员,但同学们更喜欢叫她“娜姐”“姐姐”。因为她那满腔的热情和个性化帮扶,成为少数民族学生心中,知冷知热又知心的姐姐。

6

2017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米娜工作室”,为全校的少数民族学生专设了一个家园。米娜说:“融入更要融合,融合就需要我们更多担当社会责任。”

为此,她牵头成立多个公益团队,包括全省首支少数民族大学生城管义工服务队、“护河队”等,并结合学生兴趣爱好,成立了舞蹈团、足球俱乐部等社团。通过“校地共建”等模式,和学生一起走进社区,走入社会,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

“米娜工作室”的模式和育人成效,得到高度评价。米娜荣获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国家教育部“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浙江省首批“和谐融入之星”、宁波市高校“优秀思政工作者”等荣誉。

2

铿锵玫瑰,这支国旗护卫队有个女队长

近日,烈日下的操场上,铿锵嘹亮的女声:“正步——走!”引人注目,顺着声音找去,原来是宁波工程学院国旗护卫队队长陈佳琰正在给她的队员进行日常训练。

陈佳琰是宁工国旗护卫队自成立以来的首位女队长。说起她的经历,队员们都赞叹不已。

受姐姐从军影响,她从初中起便有着深刻的军营情结。初中高中军训皆是优秀学员的她,在大学依旧毫不逊色地成为了军训标兵,但这些远远弥补不了她未能进军营的遗憾,直到在新生迎新晚会上看到身着戎装的国旗护卫队飒爽英姿。

通过层层推荐选拔,她如愿以偿地穿上了那身沉甸甸的橄榄绿,由于训练出色,她被选为了护旗手,肩上多了一把枪,心中更是燃起了无限的责任感、使命感。

5

在宁工的校园里还有很多像陈佳琰一样的同学,组成了一支极具青春爱国力量的国旗护卫队。他们不仅肩负着学校日常的升降旗任务,还多次出色完成了校运动会、国庆典礼等大型活动的升降旗仪式。

这支充满正能量、承载着守护国旗神圣使命的青年队伍是宁波工程学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

微信图片_20210503100846.jpg

曾经的钢铁战士,重返校园的他这样说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捍卫守候,哪怕风似刀来山如铁,祖国山河一寸不能丢……”中国的戍边战士没有谁不会唱这首《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这首歌也是薄金阳的常听曲目。

薄金阳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他2017年入学,2018年9月 —2020年9月在新疆某部服役。

“高原缺氧不缺精神,这是我们戍边战士听到最多的一句话,虽然很苦很累,但是从来没有哪一段日子让我和祖国的心贴得这么紧,也从来没有哪一段日子让我体会到,渺小如我,但可以站成祖国的界碑。”薄金阳说。

2020年9月,薄金阳以服役期间曾获优秀士兵,营比武仰卧起坐科目第一名的成绩返回校园。

重返校园,他报名参加学校的国旗护卫队,成为一名护旗手。他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之余,还参加了迷彩求是营,这是一个由退役学生和向往军队的大学生组成的军事文化俱乐部。“前不久,我把在部队学习的急救知识,传授给同学们,我还加入学校巡逻队。不管是在部队,还是在校园,未来走向社会,我都会把对祖国的赤诚化成一团火,奉献社会,温暖他人。”薄金阳说。

原文链接: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149059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