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人民政府:甬行码:宁波城市治理交出的一份完美答卷

时间:2021年01月05日    编辑:主站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一场罕见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

宁波甬行码,正是为疫情防控而出现的新生事物,宁波也因此成为全国最早采用社区疫情信息化防控的城市。

如今,甬行码已融入市民生活,成为市民根植于心的出行符号,为宁波精智防控疫情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一场疫情,一次大考。在这场大考中,宁波的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甬行码已成为根植于心的出行符号

直到今天,宁波的疫情虽然已经平稳,但甬行码依然是人们的出行必备。在地铁1号线福庆北路站看到,进站乘车的每位乘客,不需工作人员提醒,进入安检口前,就已主动拿出手机,亮出了自己的绿码。

地铁站工作人员说,甬行码刚推出时,很多人不会使用,有的因此满腹牢骚。“请出示您的甬行码,如果没有注册,扫一扫这里。”这句话,他每天要重复数百遍。

难以置信的是,从2020年2月16日甬行码推出,到2020年2月18日中午12点,短短两天多时间,全市注册甬行码的人数就达到400余万,堪称奇迹。

高效率的背后,是数十万名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甬行码推出后,机场、车站、超市、商场、饭店、宾馆……从城区到乡村,从小区门岗到乡村卡点,每个角落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成了甬行码的推广大军,不厌其烦地向大家推广演示,遇到不擅长使用手机的居民,志愿者协助注册,现场教学。

人们惊喜地发现,相比于之前的面对面问询,拿起不知是否经过消毒的纸笔填写个人信息,这种只需出示手机里的二维码方式,无疑更安全更便捷。

甬行码成为疫情防控的得力助手

凭着便捷高效的优势,小小甬行码很快得到认可。只需在手机上输入几行信息,如被判定为健康,便可获得相应的二维码,在需要的场合出示,即可以得到在这个特殊时期自由出行的准许。如果曾出入过疫情重点区域,或与确诊或疑似病例有过接触的经历,则需按要求接受14天隔离观察,真正实现了动态管理,一目了然。小小甬行码,因此成了疫情防控的得力助手。

随着疫情形势趋于平稳,宁波绝大部分地区处于低风险等级。2020年2月中旬,宁波吹响全面复工复产的号角。这意味着,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即将返甬,疫情防控的重点开始向防输入防集聚转变。

为适应从封闭式管理向精密型智控转变,甬行码及时技术升级。2020年2月24日,升级而成的专属二维码在鄞州率先使用。这种二维码更便捷,更精准,覆盖面更广,还具有可追溯等优势,再次领跑疫情信息化精准防控。

专属二维码一推出,就显示出强大的威力。2020年2月25日,鄞州百丈街道包商大厦一名员工,入门扫码显示为红色,系统同步预警,派出所迅速出警到现场处置。经查,此人曾自驾去过中风险地区,派出所当即会同卫健部门将其居家隔离。

如今,甬行码已累计覆盖1000多万人,甬城的每个小区、村社、楼宇、企业、商场、菜场等场所部位,都有专属二维码,为应对突发疫情、筛查疑似病例、寻找追踪密切接触人员,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在疫情精智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双线战役中,甬行码功不可没。

疫情大考交出的城市治理完美答卷

一场疫情,一次大考。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而甬行码的成功推出,正是智慧宁波的一个缩影,也是宁波在此次疫情大考中交出的一份城市治理完美答卷。

在谁都不能独善其身的疫情面前,2020年2月2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陈根浪教授所居住的社区开始封闭管理,一次进出门岗找不到纸质通行证的尴尬,让他萌发了开发一套社区疫情防控管理系统的想法。

组建团队、技术攻关……34个小时后,“社区疫情防控及风险分析平台”1.0版出笼,这就是甬行码的雏形。

2020年2月5日,该系统率先在演武社区10个小区推广,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紧接着,陈教授又先后推出2.0版和3.0版。

复工复产的号角刚吹响,宁波就开始探索将疫情防控前移。2020年2月27日,宁波在全省率先推出购票地域定向宣传模块,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外来人员铁路购票环节的无缝对接。全国各地前往宁波的旅客,在12306上查询和购票时都能看到宁波的甬行码,可根据提示在线申报并申领甬行码,列车到站后即可无缝衔接,亮码出行。除了便民,还有助于疫情防控部门第一时间获知返甬人员的健康状况,实现了人未到甬,服务管控先行的超前服务。

原文链接:http://www.ningbo.gov.cn/art/2021/1/5/art_1229099763_590244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