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晚报、甬上app:我们在1起|升学路上 我们不离不弃

时间:2021年01月05日    编辑:主站1    来源:     浏览次数:

1

2020年,很特别。

对于正处于各个升学阶段的家长和孩子,恰逢人生路上的一个个重要节点,更为特别。

“公民同招”第一年、普高招生政策有变化、高考延期一个月……面对出现的各种新情况,大家都感到颇为无措。

同为家长,我们感同身受!

这一年的升学路,每一步,我们陪着你,一起走过!

第一时间发布最新招生政策;每一场重大考试,我们在考试现场陪伴您;邀请最有经验的高三教师答疑解惑;将在甬十余所高校招生负责人邀请到直播间,手把手指导填报高考志愿;还为新高三学子请来十门科目权威“大咖”,规划冲刺年的最佳安排……

这一年,我们一起期待!我们一起奋斗!

年末盘点,着实令人欣喜!我们看到,家长和孩子们都已开启全新旅程,孩子们在新的校园里茁壮成长,而家长们开始又一轮的精心筹划,为未来描绘蓝图!

回望过去一起走过的那段升学之路,早已开满鲜花!

2

速度!

升学政策 第一时间权威发布

每年升学季,家长们都经历过等待各类消息时的焦灼,尤其是升学政策,直接关系到孩子何去何从。因此,将最权威的升学政策第一时间告诉大家,显得尤为重要。如何从洋洋数千字的文件中,提炼出文件的要点和变化,方便家长们及时掌握文件精神?我们贴心地请教专家。

比如,2020年4月23日,宁波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宁波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专家提炼文件内容告诉大家:“与往年相比,今年中考中招政策对考生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受疫情影响,取消体育测试、英语听力口语考试,总分相应调整为680分;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加分项目。另外,今年初中毕业生全部需要参加中考。”我们精心制作表格,将最重要的内容画龙点睛。此后一段时间中,关于中考每一项细化的政策发布,我们都第一时间予以报道。

5月12日,宁波市教育局召开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新闻通气会,通气会上发布2020年宁波幼升小、小升初全面实行“公民同招”。也就是说,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在规定时间内,同步登记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注册学籍。为此,我们邀请专家对此政策进行深度解读,为家长做好“参谋”。

作为首批承担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省份,浙江新高考历经五年探索实践,已平稳落地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在稳妥推进改革的同时,我省积极完善相关举措,在全面调研评估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6月22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那么,本轮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情况如何?本次《通知》是怎么形成的,有哪些具体举措?我们邀请省教育考试院专家,对此进行详细介绍,并对其中热点问题一一解读。

3

加油!

重大考试 总有我们相伴

小升初、中考、高考、考研……每一次重大考试,我们都会来到现场,陪伴在考生和家长身边!我们或在考前去考场“探营”,看看各考点准备如何?疫情下的考试有何不同?了解学生们的考前状态怎样?

在考试时,我们更是来到各考点进行直播,为考生提供服务,第一时间带来现场报道。我们邀请相关专家,将新鲜出炉的试题进行解读。我们还和广大读者一起,试着做一篇同题中高考作文。

2020年6月26日,中考刚好遇上端午节,全市6.48万名初三学生走进119个考点参加中考。我们兵分三路,来到多个考点进行采访,并用四个整版详尽地进行报道。

2020年的高考因疫情影响延期了一个月。7月7日起,我市3.95万名考生在全市41个考点连续“奋战”。酷暑中,我们陪伴着考生们一起探访考场,满含祝福目送学子们走入考场,邀请专家对高考题予以分析解读。

12月26日,连续三天的2021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帷幕。宁波有1.5万余名考生走进考场。当然,这时仍有我们的身影,我们采访考生,了解大家的所思所想;我们采访专家,分析考研为何会越来越“热”;我们还联系各高校,听听学校如何助力学生考研。

4

暖心!

名校名师 为高三学子在线答疑

2020年3月份,高考已进入倒计时,但是受疫情影响,正常复习节奏已经打乱,2020届高中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

我们就陪着高三学子一起来冲刺!3月8日,我们邀请我市多所名校的资深学科老师,为高三学子在线答疑。他们是效实中学语文老师马雅玲、镇海中学数学老师周海军、宁波中学英语老师张海娣。在两个小时时间里,有1.2万网民参与。如何查漏补缺?如何冲刺?如何快速提分?考场有什么技巧?近百个问题迅速刷屏,富有经验的老师们现场见招拆招,将多年心得倾囊相授,以飨诸位学子。

家有高考生,家长该如何缓解焦虑?6月份,高考决战前夕,我们邀请了鄞州中学专职心理老师邵巧倍,请她结合实际教学中遇到的学生和家长情况,谈一谈高考前家长应该如何缓解自己的心理压力,以及如何帮助孩子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去面对高考。专家分别针对家长和孩子都给出了详尽的建议,提出“少一些特殊对待,多一些兜底准备”的建议。

我们甚至贴心地邀请宁波市营养学会副秘书长、注册营养师、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俞铮铮为大家支招:高考期间如何饮食。

5

服务!

高校招生 手把手教你填志愿

家长间常有一种说法:高考时“三分考七分报”,可见填报志愿的重要性。

这么重要的事,作为一张教育报,当然要做好服务工作。

2020年7月26日上午8:30,由宁波市委人才办、宁波市教育局、宁波都市报系联合宁波高校推出的“@1071万名高考生,宁波欢迎你!”融媒体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从8:30到16:00,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宁波财经学院、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等7所本科院校;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高职高专院校,共14所宁波高校相关负责人通过现代金报·甬上APP、宁波晚报抖音号、新华社现场云多平台现场直播,介绍宁波高校特点、专业特色和招生政策等。更为重要的是,专家们还手把手地指导家长和考生如何合理填报志愿,避免误区。

高校直播结束后,宁波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李宁、宁波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处处长王勇做客直播间,向全国1071万名高考生推介宁波及宁波高校。

直播8小时,满满干货,累计吸引了23.05万人次观看!有家长留言说:“这场直播逛遍14所宁波高校,还学到了怎么填报志愿,现在我们心里有了谱。”

记者回访了数位当时听过直播的家长。“高考结束填志愿时我们很纠结,不知道该怎么报最合适?那天,我和女儿守着电脑认真看了宁诺一位副校长的介绍,就下决心报了这所学校,现在看来,我们做得很对!”在一家物流公司工作的陈女士告诉记者。

6

权威!

“宁波史上最强天团” 教你规划“冲刺年”

天妈有一本“宝典”,她会时不时拿出来翻一翻,“宝典”中记录着高三相关科目的复习安排,以及注意事项。而她的儿子天天在我市一所普高读高三。

这本“宝典”是天妈在我们举办的直播活动中做的笔记。“非常感谢当时金报举办的这次直播活动,我们大概知道了高三的节奏,每门课复习方法也大致有了了解,缓解了我的焦虑心情。”当我们联系上这位家长时,她连连表示感谢。

高三被称为“冲刺年”,高三学子如何在高考的最后一年里,有节奏、有步骤、有重点地整体复习?如何进行最合理的学业规划?这是新高三家长和学生最想了解的。

2020年8月18日至19日,在新学年开学前夕,我们邀请了宁波教育界十位权威大咖做客甬上直播间,为新高三学子开讲如何做好各门学科的学业规划。

这次直播课程的授课老师,被网友们誉为“宁波史上最强天团”。十大科目十位老师中,有正高级教师,有浙江省特级教师,还有宁波市名教师,都拥有极其丰富的教学经验,这次齐齐亮相直播间,机会非常难得。

针对新高三学子最为关心的问题,老师们精心准备,在一小时的授课中,从复习策略、学习方法,到考试重点和题型分析,再深入到备考心理调适,授课内容翔实,深入浅出。

在一天半的直播时间里,有48.6万人次前来“围观”,连同行都赶来观看了。当时很多家长和学生一边观看直播,一边在互动区留言,都赞不绝口,表示收获满满。

这一年,我们一岁相随,始终和考生在一起!

原文链接: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115910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