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大先生”读书沙龙

时间:2024年03月21日    编辑: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3月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新学期“大先生”读书沙龙在阳明学堂举行。本期沙龙围绕班级建设管理经验开展,特邀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院聘教授刘炳辉博士主讲,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班导师、辅导员参加了活动。

刘炳辉老师长期关注关心青年学生成长,现任浙江省青年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理事。作为学校转型中国读书会创办人和指导老师,十年来已累计培养走出7位博士生和超100位硕士生,所带班级深造率连续超过30%深造率,育人业绩突出,广受好评,在学生教育引导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活动中,刘老师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制度五个方面全面分析了当前青年大学生的认知特点、思维方式、家庭经济背景等,结合外语学生的实际。随后,围绕当前学生的优点和存在的挑战,刘老师从指路、鼓舞、组织三个角度提出了他的应对思路和经验分享,帮助学生找到人生的意义,鼓励学生积极追求人生梦想,同时通过组织考研、升学、社会实践、实地调研、读书分享等有组织的育人活动帮助学生克服封闭倾向。

班导师是开展青年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抓手,通过本次活动,为班导师开展班级建设管理提供了一种新的的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