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理工*学子风采}理想与毅力并行,努力与踏实辉映,她在前进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时间:2021年05月16日    编辑:主站2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她笃学善思、勤耕不辍,已被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录取;她眼里有光、心中有爱,满怀赤诚投身志愿者活动;她坚定理想、绽放青春,在求知奋进中追梦前行。她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商学院优秀毕业生,陈雯馨


脚踏实地,在勤奋与自律中学习

本科阶段,陈雯馨连续三年荣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学业上的她向来脚踏实地、出类拔萃。对于陈雯馨来说,这些荣誉不仅是对她每日努力的馈赠,还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鞭策。对于学习,自律是她的代名词。“大学每个学期我都会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清单,一方面是让自己的每一学期都有努力方向,再细化到每天都会有需要去做的事情;另一方面可以让我在每次倦怠的时候都被警醒。最后,在期末的时候再回顾这些清单。对于没有完成的内容,我也可以在下一个学期合理安排。这样一种秩序感和不辜负大学时光的满足感让我可以真实地感觉自己每一天都在进步。”

谈及学习方法,她认为学习是需要理解规划氛围的。“我在课堂上会跟着老师的思维,去最大化的吸收知识,并且把课堂上萌生的一些“奇奇怪怪”的想法随手记下来,课下再去图书馆查阅资料,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同时开拓自己的视野,并利用书籍、PPT,整理框架图来理解知识;同时学习需要规划,我会重点学习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和自己不擅长的课程;最后学习也需要氛围,即使寝室没有人,我也喜欢去图书馆学习,因为看到大家都在埋头苦学,我就会有一种紧迫感。”转瞬即逝的四年,陈雯馨充分把握当下,做好规划,珍惜时间,提高效率,及时复盘,既在专业上扎实基础、深入思考,又在实践中理性观察,发掘潜能。


志存高远,在探索与实践中攀登

考研是一条很漫长的路,比起高考,它更像是单枪匹马上战场。道阻且长,也必定是全力以赴。谈及考研的困难,陈雯馨坦言:“一旦选择考研,慢慢就会减少娱乐时间,和周围同学的交流也越来越少,基本上是把交际圈缩到几个人。一个人在面对学习上的困难就会有一种孤立无援的感觉,这时候需要自己独自摸索一些解决方法。”陈雯馨在考研路上踽踽独行着,然而“心向往之,行必能至”。

同时对于考研,陈雯馨也总结出了一些自己的经验:“首先,考研择校非常重要,我觉得还是要评估自己的能力,大概能匹配什么样的学校。并且设想一下,最后万一真的没考上这个学校你会不会后悔。其次,我个人觉得考研过程中,最让我头大的是专业课知识的背诵。在整理专业课的框架图之后,我就开始利用‘授课法’去记忆。我觉得考研学习过程中还是需要理解的,现在大家也觉得考研越来越内卷,这时候单纯的背诵知识就不足以应对考试,最好能融会贯通。最后,我觉得考研学习是一个非常考验心态的事情,网上也有很多调整方法可以供大家学习。我个人觉得需要‘接受现在正在努力的自己’,或许现在你的学习进度、学习效率、学习状态都不如别人,但是这就是现实,不要好高骛远,正视自己的情况,再制定计划;虽然努力的成果一时半会儿看不到,但是只要你是真的扎扎实实在学习,即使用‘五分耕耘’换取‘一分收获’,你也会觉得自己努力得很踏实。”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以梦为马的陈雯馨在单枪匹马的战场上,成为了自己的英雄。


服务奉献,在赤诚与爱心中成就

光芒从不只照耀自己,亦是在照耀他人。陈雯馨作为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在学生电商专业党支部中担任组织委员,时刻牢记党员的责任与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饮水思源,砥砺前行。陈雯馨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投身于志愿活动,她作为其中一名志愿者或许渺小却能熠熠闪光。在公益事业前进的道路上,陈雯馨多次获得了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优秀志愿者商学院志愿服务工作十佳志愿者浙天奖助学金公益使者等荣誉,这些小小奖章的背后,是她的满怀赤诚和至高无上的社会责任感。回望来时路,陈雯馨依旧满怀感恩:“感谢浙大宁理,在这里,我遇上了很专业的老师,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学习和研究的快乐;遇见了很温暖的辅导员,在生活和工作等方面给我帮助;也很有幸遇见了很合拍的朋友,让我的大学生活充满欢乐。”

理想以提升热忱,毅力以磨平高山。陈雯馨说:“慢慢来,比较快。”她的成长道路,走得既坚定踏实。在一往无前的战场上,陈雯馨想起的不是孤单和路长,而是波澜壮阔的大海和天空中闪耀的星光。相信未来的她依旧是,无畏前行之路荆棘连天负青春理想砥砺前行,前进的每一步都探向全新的未知,何妨吟啸且启人生新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