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理工*校友风采}跨越藩篱,一往无前,喜欢挑战的理工男实现了他的创业梦

时间:2021年05月16日    编辑:主站2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如果要你给信息学子下个标签,那会是什么?工科男?还是技术范?在许多人眼里,信息学院自带一股学术范的独特气质——扎实的专业基础让信息学子信仰技术,高强度的技术训练使我们有着理工男的严谨作风······实际上,正如学术名词“信息”包罗万象一样,作为一个整体的“信息”异彩纷呈、充满着无限可能。周科委,便是这样一位不断突破自己、探寻更多可能性的“信息er”,他是自动化023班的校友,2006年毕业后进入当时的龙头企业国美电器工作,并很快脱颖而出成为员工代表前往北京总部接受表彰。2012年,已经成为经理的周科委毅然辞职并创立宁波鄞州我爱啤酒业。


一颗心:永无止境

周科委是一个喜欢挑战自己的人。许多人在讨论大学生活时,往往会感慨一句专业之间的分野明显,有些事这个专业的人干得,这个专业的人干不得。这何尝不是一面隐形的藩篱呢?久而久之,许多人便默认了这种沟壑的存在,固步自封,把自己困在了这些摸不着的围墙里。但周科委偏不。

“我是学理科的。但这并不妨碍我去寻找自己的兴趣,不妨碍我去尝试新事物。”于是,在02级同学的理工回忆里,出现了这样一幕:来自自动化的周科委成为了记者团的团长、系报的顶梁柱,他还和新闻系的朋友一起拍电影,和商科的同学搞策划……“我特别喜欢有挑战性的东西。哪怕这份工作我没做过也没关系,我喜欢,我能去学。”

周科委不喜欢循规蹈矩地重复习惯的操作,他相信学习应当永无止境,不断跳出舒适圈、去体验新世界,这样心才能永远充满激情。于是,2006,大学毕业的周科委并未追随大流前往与自动化对口的技术企业谋生,他将目标瞄准了当时的“顶流”——国美电器。“当时的国美就是现在的阿里巴巴,黄光裕就是那时的马云。我进国美的初衷也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学习他们的管理。”在大学就开始尝试不断突破自己的周科委始终有一个创业的梦想。与许多人不同,他进入国美的动机显得有些“狂妄”——他想弄明白国美何以成为国美,他想学会国美成功的秘诀,以为未来的创业积攒经验。

“当时在宁波的话,我是最快当上主管的,我用了一年就当上了宁波地区的主管。”初出茅庐的周科委出乎意料的老练——他很快便靠自己的能力从当年新入职国美的几千名大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十佳大学生”之一,并成为宁波地区员工代表前往北京总部接受表彰。

出师即捷的周科委并未因此而懈怠,“好强”的他给自己定了一个要求:要做就做第一名。“什么才能判定我的工作做的好不好呢?业绩、职位还有荣誉,这些都是很客观的体现。”在国美系统呆的六年多里,周科委把工作当成一场修炼,他从实习生做到专员,又从主管做到经理。背靠国美这棵大树,周科委不断汲取养分,在替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不断成长并提升自己的价值。

与此同时,周科委并未忘记自己加入国美的初衷,也未曾忘记早在他心里埋下的创业梦想。“在我进国美时就做好了离开的准备。因为我过来是为了学习的。”在刚进入国美时,周科委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计划——5年,5年内他一定要学会如何管理一家企业,5年后他要离开国美自主创业。“我要去创业,创业永远是我的初衷。”

 

两句话:窥斑见豹

周科委是一个怎样的人?只用几个单薄的词语恐怕很难一望而知,但从他的两句座右铭里我们或许能够窥一斑而见全豹。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周科委从不打无准备的仗。对于周科委而言,“计划”,永远在他的清单的第一页。无论做什么事情,哪怕是拜访朋友也好,参加会议也罢,他都要事先做好规划。“我既然去做了这件事,那就必须做好。为了做好这件事,我事先就得做很多功课,所以我永远在学习。”

这种提前做好规划的习惯对周科委的人生大有裨益——“我的面试基本上是百分百成功。”得益于提前做好的准备、自己丰富的经历以及敢于接受挑战的心,毕业后的他通过了三家大公司的面试。

就在所有人为他喝彩时,周科委却剑走偏锋——他没有接受待遇最好的offer,反而去了薪水最低的国美电器,因为周科委心里藏着个“大计划”。“我要的就是这个广阔的大平台。” 国美当时是中国第一的连锁公司,它背后的管理经营、运行机制究竟藏着什么秘密?心里始终有一个创业梦的周科委想去一探究竟。“我不为了钱,钱我以后可以挣。”周科委认为,看待事物要辩证地看,不能浮于表面。风物长宜放眼量,国美出色的连锁经营管理机制是不能用薪资简单等量的。

周科委认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创业也好,学习也罢,必须时刻做好准备,“万一机会出现了,但你连准备都没有,怎么抓住?”所以,他表示,对于大学生而言,切不能荒度光阴,一定要学好知识、打好基础,一定要去多接触接触自己感兴趣的、新奇的东西,做好准备,这样等到机会来临时才能一发命中,游刃有余。

“今日事,今日毕”,这是周科委的第二句座右铭。他是一个很讲究效率的人,能在今天解决的事他定不会拖到明天去做。“我绝对不会拖拉,我不喜欢拖拉,除非这个事情我没法做。”对周科委来说,力所能及之事他一定会尽其所能做得最快、最好。他表示,将效率最大化的好处就是能够拥有更多的空闲时间去做自己的事、去学习新的知识。

“我喜欢和人打交道多一点。”对周科委而言,“社交”是一件其乐无穷的事情。“我会碰到形形色色的人,他们会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我要学会怎么去处理不同的人所带来的不同问题。”从大学时开始,周科委一直在学习怎么和人打交道。他表示,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奇妙的,其中的知识是学无止境的,而这种知识是“社会中的知识”,在学校的过程中并无法学得透彻,但对于大学生而言,这又是步入社会后必须学的东西。

于是,大学时的周科委便开始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接触各种各样的人,“我当时还利用每周周末和暑假的空闲时间去宁波原动力素质拓展学校学习并当过半年教练,这是一种即能让自己融入团队又能锻炼我组织协作能力的活动。同时,带队培训成年人团队开展素质拓展也很具挑战性。”他鼓励同学们在不耽误专业知识学习的情况下,可以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走出象牙塔,去往社会上走一走,为自己毕业后的工作生活做好衔接。

周科委喜欢面对挑战,也享受在挑战中成就自我的满足感。理工教会了他“挑战与机遇并存”的道理,也促使他养成了在挑战中不断学习的好习惯。如今,母校建校廿载,新的挑战与机遇摆在了理工人的面前,他将尽自己的一份力,为母校在跨越式发展中添一把火,早日达成“省内一流,全国百强”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