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理工*学子风采}不一样的选择!“95后”浙大宁理小娘作了个决定:扎根西藏

时间:2021年05月16日    编辑:主站2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夏日的清晨,阳光和煦,微风轻拂。正值暑期,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校园却缓缓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

我校信息学院电信152班团支部书记王竹圆便是参与本次升旗仪式的主人公。去年报名参加两项计划的王竹园,时隔一年回到熟悉的校园,望着飘扬的国旗,较之去年愈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无论我们走的多远,母校与老师始终牵挂着我们,这次我是来说再见的。”告别母校,道别老师,拥抱父母,王竹圆再次整装出发,便是要扎根世界屋脊,她在人生答卷上掷地有声地写下“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一名浙大宁理青年的担当与责任,更是一名“95后”共产党员的赤忱与丹心。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19年,彼时正值大四的王竹圆与大部分毕业生一样,为就业、升学奔走。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你的地方去”,校园里悬挂的这条横幅深深震撼了王竹圆。

没有过多的纠结与权衡,王竹圆便已有了答案。在父母的支持下,她开始搜集两项计划的有关信息,了解相关政策及要求。信息学院就业辅导员杜明珠老师仍然记得学院召开毕业生大会那天的场景,“会议结束已是下午5点多了,王竹圆跟着我一路追到办公室,不停询问两项计划志愿者方面的信息,表达她的想法,在我办公室待了快一个小时。她一直挺坚定的。”

(左一为王竹圆)

在校期间,王竹圆一直是同学们心中耐心负责的好伙伴,是老师眼里积极向上的好干部。她积极参与各项学生工作、志愿者活动,在一次次工作中蜕变得更加勇敢自信。她选择前往西藏,同学们纷纷表示:“有点意外却也有点意料之中。她一直是个敢尝试、有勇气、有担当的人。”


是下马威,更是“地基柱”

“在此之前我仅仅通过网络了解西藏,从未实地感受那片土地的魅力与挑战。学校为我们送行时,除了激动、期待,我的心里还有一些紧张与忐忑。”从东部浙江到西部西藏横跨祖国疆土,直线距离近3000公里,尽管如此,王竹圆带着义无反顾的决心与恒心在西藏那曲开始了援藏生活。

那曲是全球海拔最高的城市,平均海拔高达4500米,自然环境更是与她自小居住的城市迥然不同。这个土生土长的宁波姑娘被高原反应给折磨得不轻:流鼻血、嘴唇干燥、皮肤缺水、头疼,她在拉萨适应了三五天才有所缓解。“慢点讲话慢点走路。慢慢适应了,高反也也没有那么可怕。”因为高反,所以说话办事都得慢些,王竹圆非但没有抱怨,反而苦中作乐地将其视作难得的放松。

藏区恶劣的自然环境虽然给了王竹圆一个下马威,可它所养育的藏族同胞们也给了她一个惊喜。王竹圆到达那曲的日子恰好是当地一年一度的“赛马节”,借此机会,她深入地了解了那曲的历史,聆听了那曲的故事,在酥油茶、甜茶和牛羊肉奶间感受到了那曲人民的热情好客以及与内地迥异的风俗习惯。而这,也让初来乍到的王竹圆爱上了西藏,并为她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了第一根“地基柱”。


 

扎根西藏,铭记为谁出发

旁人看来远离家乡、亲友的生活着实有些难耐,“倔得很”的王竹圆却把这种生活当成了一种动力。她负责那曲市委组织部权限内全市科员及以上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包括装订、转递、收集等工作。工作上不懂的地方跟着学、疑惑的地方追着问,这一年,从陌生到熟悉,从忐忑到游刃有余,她倾注热情在这份工作上,同时也收获了成长。

志愿援藏时间匆匆而过,王竹圆早已爱上了这片土地,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留在这片高原。“我就是想为祖国边疆发展贡献一己之力。”简单、朴素的一句话却包含着她的初心。她于今年参加了西藏自治区2020高校毕业生事业单位公开招录,并考入了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

即便是家中独女,“扎根西藏”的决定还是顺利地获得了家人支持。父亲表示,孩子长在宁波四明山,这片红色土地孕育了孩子红色的基因、砥砺了孩子顽强面对困难的品格。祖国西部发展需要人,他们必须支持孩子的梦想。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坚定引领青年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青春绽放,努力将西部打造为青年心中实践人生价值的梦想圣地,连续五年不间断地向西藏自治区输送6名毕业生。目前,6人都留在西藏,实现6朵“宁理格桑花”同时绽放在世界屋脊的青春景象。

每一个“1”的合力造就了“14亿”。作为一名党员,王竹圆选择扎根边疆基层,在雪域高原挥洒青春,在助力藏区同胞的脱贫致富中践行初心使命。她和每一个千里迢迢赶赴西部的志愿者们一样:他们很平凡,却也丝毫不凡。